Fight

Fight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Lying神的五十道陰影 南鐵東移案謊言系列

南鐵東移案自20128月爆發至今已逾三年。事發之始,南鐵居民信任賴清德與民進黨。賴清德卻輕視被徵收者與公眾社會的智商,草率編造七八個謊言來敷衍居民。但這些謊言全被揭穿後,賴清德又編造更多的謊言來圓謊。當所有謊言又全被揭穿後,賴清德強力控制地方媒體,特別是自由時報,對居民訴求抹黑栽贓。居民因此轉向民進黨中央陳情,希望別讓賴清德的虛偽暴政壞了民進黨的執政品質。無奈,民進黨中央不但逃避居民陳情,甚至以黨的力量動員政客、名嘴、媒體為賴清德護航。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因有民國84年與96年兩原軌設計案在前,南鐵不須東移、「土地徵收缺乏必要性」的爭點原極易釐清。但是,如希特勒所言「越大的謊言,人們越易相信。」賴清德包裝的明星形象及人民對民進黨的深切寄望使得一般民眾(包含未經此案的居民)難以相信賴清德會敢編造瞞天大謊,幹下這麼大一樁謀財害命的大案,亦無法接受要打倒萬惡國民黨的民進黨根本無視基本人權,而只是汲汲奪權的護短幫派。此外,我們也由公文驚訝地發現「以土地利益補償公共建設」的這個違反憲法與土徵法的強盜政策原來是民進黨扁朝即已訂定。這更令我們對未來台灣土地政策與民權擔憂。但也因此使得南鐵運動有超越一般土地正義案的價值,亦即「揭穿神化明星政客的虛偽,曝露政黨護短幫派掠奪本質」。這兩層意義,在台灣政治宗教化的風潮下,在民進黨即將取得完全執政之時,特別重要。

這三年來,年長居民承受的不只是家園不保的恐懼、遭蒙蔽的市民亦予輕視敵意、一生信仰的黨外與民主價值更因此破滅。在抗爭路上,「進步人士」要求居民為「國族大義」特別犧牲。在政府、政黨、政客、利益團體的壓力下,我們發聲不易,更常遭賴粉與部分民進黨支持者網軍霸凌。但是,挺過這三年,我們深知「真相」是弱勢抗爭者對抗政客與其幫派龐大資源打壓的最佳利器。這是三年來南鐵抗爭仍可與龐大惡勢力對抗,而至今賴清德不敢辦聽證會、民進黨閃躲不敢面對的主因。因此,我們將在未來一個月內,在FB反台南鐵路東移粉絲網陸續公布賴清德在南鐵東移案的50個謊言,圖還本案真實面貌。戳破這50個謊言的客觀事實皆有明證可受公開檢驗,分別歸類為總則類、民意操作類、法律類、程序類、工程交通類、都市計畫類、壓迫住宅類等七類。這五十個謊言顯明以下幾個事實:
事實一,南鐵不須東移,東移案土地徵收沒必要,是違憲違法的土地徵收。
事實二,東移案由南市府提議,再由扁朝經建會指示鐵工局規劃。
事實三,時程、經費、古蹟、工程、交通、都計全是東移藉口。
事實四,土地開發是東移唯一原因。
事實五,南鐵「東移」並無「公共利益」。
事實六,東移案可讓賴清德取得精華土地分配權、鐵路局可彌補台鐵虧損。
事實七,南鐵照顧宅犧牲市產、照顧建商、壓迫百姓。

謊言列表如下,懇請繼續關注系列文章發布:
總則類:
謊言一:南鐵並無東移。
謊言二:本案是國民黨中央搞出來的案子,南市府僅是配合。
謊言三:南鐵東移案是國家重大建設、無法改變。居民僅能討論補償事宜。
謊言四:都市計畫依交通部興辦事業計畫,無法審查土地徵收必要性。
謊言五:為追求公共利益,所以鐵路要東移。
謊言六:為縮短工期,所以鐵路要東移。
謊言七:為節省建設經費,所以鐵路要東移。
謊言八:居民反對台南進步,不顧用路人安全,要為平交道往生者負責。
謊言九:居民抗爭是為了錢,要求每坪90萬徵收款。
謊言十:本案無土地開發利益。
謊言十一:監院報告證實無東移,也無擴大徵收。

民意操作類:
謊言十二:賴清德盡力與民溝通,官民已充分溝通。
謊言十三:因為沒有民眾反對,故由民進立院黨鞭柯建銘提出通過南鐵預算。
謊言十四:賴清德的高得票率證明南鐵東移有理。

法律類:
謊言十五:本案一切依法辦理。
謊言十六:南市府無法律依據來辦理聽證以釐清真相。
謊言十七:南市府本想以地易地,但依畸零地管理規則,給居民也無法蓋屋。

程序類:
謊言十八:論壇甚麼都可以談,將辦成審議式民主的典範。
謊言十九:都市計畫會議將通知居民參加,以保障民眾參與的權利。
謊言二十:工程論壇後居民自知無理。自救會專家認同鐵工局設計。居民就是不理性。
謊言二十一:南市府早就是公開政府,南鐵案一切公開透明。
謊言二十二:南鐵說明會中,抗爭學生叫我(賴清德)要向他們跪。

工程交通類:
謊言二十三:對周邊居民影響較小,所以鐵路要東移。
謊言二十四:台南地質不佳,必須採「明挖覆蓋法」,所以鐵路要東移。
謊言二十五:為了保存台南火車站古蹟,所以鐵路要東移。
謊言二十六:84年案與98年案同在東側施工,居民房子一樣被拆不保。
謊言二十七:騰空土地要蓋公園道,用以紓解火車站前南北交通。
謊言二十八:不東移,軌道弧度會太大。火車跑很快,會翻車。
謊言二十九:自救會要求徵收其他居民土地,將擴大拆除範圍。
謊言三十:自救會主張之軌道距離較小,所以不安全。
謊言三十一:自救會主張之連續壁側牆厚度較小,將提高施工風險。
謊言三十二:連續壁距地權線距離縮小,將提高施工風險。
謊言三十三:自救會主張逆打工法,將提高施工封險與行車風險。
謊言三十四:逆打工法之工作井將挖除已完成之連續壁,會影響結構安全。
謊言三十五:自救會主張將導致民族路地下道限高降低,造成交通衝擊。
謊言三十六:自救會主張軌道切換3次,不安全。
謊言三十七:自救會主張軌道切換3次,工期將達13年。
謊言三十八:軌道切換3次,將致列車在引道段無法切換通行。
謊言三十九:自救會主張使前鋒路寬於施工期僅剩10m,影響交通。
謊言四十:自救會主張之臨時第二月台寬度僅6.4m,無法紓解旅客量。
謊言四十一:自救會主張使施工期間增加三個平交道,嚴重影響交通。
謊言四十二:自救會主張須增設6公尺寬平行巷道,增加房舍拆除。

都市計畫類
謊言四十三:自救會主張缺乏對弱勢者配套安置。
謊言四十四:自救會主張使私有地緊鄰通風口等,妨礙使用。
謊言四十五:徵用土地補償較徵收為少,對私有地主不利。
謊言四十六:自救會主張使市容改善受限,土地無法有效利用。
謊言四十七:自救會主張使剩餘土地寬度縮減,無法都市縫合、紓解交通。
謊言四十八:南市府已善盡責任減少居民損害。

壓迫住宅類
謊言四十九:照顧住宅是為照顧居民。
謊言五十:居民支持壓迫住宅,多數認同鐵路東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