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謊言五:為追求公共利益,所以鐵路要東移。】

賴清德一再強調「台南鐵路地下化,是全體市民的期待,有極大的公共利益。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及沿線居民,應為台南市民作特別犧牲。」某些網友與不明事理的市民也因此對反東移居民多有敵意、鄙視,認為「居民為了私利,阻礙台南進步」。此論成立的前提是「台南鐵路地下化必須東移」,但顯然此非事實,詳見本系列謊言一與其他相關諸文。賴清德所謂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公共利益在於「消除平交道」、「縫合鐵路東西兩側都市發展」、「台鐵捷運化」等。這些公共利益在南鐵地下化後即可實現,與鐵路東移與否完全無關。亦即,比較原軌地下化或東移地下化這二設計,「鐵路東移」並無增加「公共利益」。賴清德此言是為混淆視聽,並藉此挑撥市民對立。

「公共利益」在台灣一再被濫用。政客常以「公共利益」為名浮濫土徵、強制重劃、強制都更。又以「財團較政府更能利用土地效能」符合「公共利益」為由圖利財團。綜合以上兩邏輯,即成「政府奪取民地,再轉賣財團符合公共利益」的堂皇理由。孰不見葉世文(5-2)為貪瀆而強行的林口A7徵收案、民進黨張花冠大埔美土地徵收弊案、美河市徵收違憲案哪一件不是打著「公共利益」的名號?因此,「公共利益」不該是政客或御用學者隨便說了算、應受嚴格檢驗。民主國家「最大的公共利益是保障每一個公民的基本人權」,沒有其他公共利益可凌駕其上。弔詭的是,以民主進步為名的民進黨諸多政客在南鐵東移案為賴清德護短時,竟完全不顧土地徵收仍需兼顧「基本人權」,分不清楚「基本人權」與「私利」的差異,反指責居民「為私利,害公益」。其中,以梁文傑最近撰文稱讚賴清德強行排除抗爭居民是「為公共利益,重建政府效能」為甚(該文與相關回應請見文末連結)。混淆「基本人權」與「私利」、再自稱左派以「公共利益」為名主張「私利」,以求「政府效能」的論點與「國家社會主義黨」(納粹黨)完全相同。此論點已證明將成全民災難,是神化政客、獨裁專權的工具,而非公共利益。

此外,「為私利」亦成抹黑居民的廉價說詞。網友與不知情市民譴責居民「支持原軌地下化,是為未來房地產漲價來抗爭」。需知,居民不是政府,居民並無主動爭取台南鐵路地下化。反南鐵東移抗爭是因應「政府要施行的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中,將東移擴大徵收民地」而生。抗爭主張「支持地下化,反對東移」正是為了對抗政客對居民扣上的「阻礙公共利益,反對台南建設」罪名。

南鐵抗爭成議題後,有主張高架化者,有主張維持原貌者,有主張將鐵路遠移至郊區者。這些主張何者較適台南發展,何者較具公共利益,值得探討,但與反南鐵東移運動「保障基本人權、公共利益需經檢驗」的核心主張並不在同一層次,也因此我們至今重未對上述各式鐵路立體化相關主張表示認同或反對的意見。若因支持上述鐵路立體化相關主張,而控訴南鐵居民自私求利,未免太苛。但是,我們與上述諸多鐵路立體化相關倡議者有同樣的認同,亦即「公共政策應由公民參與而決定,絕非政客找所謂學者專家背書即可。」

台灣各地土地正義抗爭啟是為了「私利」?對抗政府、政客(特別是明星政客)、財團、投機市民,需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代價,並承受世俗歧視。若是為金錢,不會有大埔朱阿嬤、張森文、桃園航空城呂老農的自殺。土地正義抗爭所為者是不願讓土地浮濫徵收、浮濫都更等基本人權侵害漫無止盡地遍及全台,禍延眾生後代。所獨憑藉者,亦僅個案真相之釐清。涓滴累積每一個抗爭個案的成功,可提高投機政客魚肉鄉民的風險成本、令其為戒。每一個真相,能逐步揭穿虛偽政客的面紗、減其為害。這些公共成果,要遠比個別抗爭者的房產更有價值。足見,政客之「公共利益」並非「公共利益」,政客口中抗爭者的「私利」亦非「私利」!

本系列後續文章將揭穿本文所述「居民為錢而抗爭」的謊言,本案相關土地開發利益,及賴清德對市民的挑撥分化。敬請期待。

「從南鐵東移案看政府效能的重建」梁文傑:
http://www.my-formosa.com/DOC_92311.htm

梁文傑對基本人權與私利的混淆: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86033321435901&id=157708810935027&fref=nf&pnref=story

「民主進步或獨裁進化」陳致曉:
http://www.storm.mg/article/75600

Lying神的五十道陰影】系列文章總論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freeman.chen.75/media_set?set=a.1075282945829480.1073741832.100000433531441&type=3


(5-1) 謊言一:南鐵並無東移】


【圖5-2:為公共利益而貪污的葉世文】



【圖5-3:為公共利益而行賄的趙藤雄,另有台南精忠三村眷改案與飛雁新村都更案在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