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台南誠品的《黏土》新書分享

(轉自 用力生論文 )
今天下午台南誠品的《黏土》新書分享,很具生命力。它不只是一本書,更是由活生生的人構成的故事分享。作者胡慕情是許多關注議題的朋友很欣賞的獨立記者。結束沒有簽名、更沒有合照,強調故事的主體是居民!對於歷史的爬梳與犀利的文字,今天也展現在講座中。
是的「歷史並非巧合」!
作者藉由火車的功能演變,理出一條清晰的歷史軸線與畫面,從過去的農業時代、工業時代到現代,讓大家看見火車運輸的不只是大量的農業生產,還有人口的外移。但或許早期的出外打拼,仍是以一種期待成功後光榮返鄉的心情。
在工廠大量的建設、環境不斷的被污染,現代人終究越是與土地失根、失聯、失去感情。
而這一切其實跟我們的政府最脫離不了關係。從中央到地方一昧的為了稅收賤賣土地求一個個空洞的建設。犧牲百姓的農地,現在連建地也不放過...
即便在這個號稱「府城」,總是驕傲的以古都之名吸引大量觀光客前來的台南。
都市化的生態,鄰里之間的互不認識多已是常態。
爭議爆發以前的沿線住戶,有許多人也是笑著說是因抗爭才認識的。
而認識的不只是左鄰右舍,更從認識自己的處境、與國家的關係,再從地方到中央政府,以及全台灣抗爭的環境 …。這三年,南鐵媽媽學會了很多事,更嘗試了許多過去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現場。包括過去連拿麥克風都會抖得手,今天已經練就鏗鏘有力得為捍衛自己的權力發聲。
在這個時代,「同理心」成了佳玲姐最渴望的東西,很能感同身受。
而文瑾姐關心的已不只是自身經歷壓迫的南鐵案,更在大埔、苑裡等事件中,看見土地徵收條例的惡與透過抗爭所帶來的希望。
文瑾姐說:不只南鐵,任何地方的土地徵收之前,都要有「聽證會」來釐清所有的爭議。台灣目前有四百三十幾件都市計劃,都是與你我相關!現在沒遇到,不保證未來就不會遇到...。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從每個一小步,走出未來的一大步!
雖然南鐵媽媽的話,已經聽了不知第幾遍,但每次聽都很有感受,
我想或許是:全世界最具力量的聲音,不是那些媒光燈下的人物,
而是來自「被壓迫者的樂觀」吧!
南鐵從來就不是個案,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所處得土地如何被改變、正在改變得,與我們還能把持住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