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錯誤的行政體制就像一堵高牆,今天你戳它一下,明天又戳它一下,總有一天,高牆就毀倒下。』

『錯誤的行政體制就像一堵高牆,今天你戳它一下,明天又戳它一下,總有一天,高牆就毀倒下。』---廖本全。
(轉自 胡慕情)
如今,台南鐵路地下化的爭議,一直被是政府導引成工程技術與安置補償的問題。然而,當初市府說要地下化的最重要原因,是解決交通瓶頸。但地下化是唯一的方法嗎?其實不是。我曾訪問鐵改局,要改善鐵路於平面行走所造成的交通紊亂問題,是否只有地下化一種途徑?鐵改局的回答非常清楚,鐵路立體化並不只有地下化一選項,還包括高架,或是回歸交通管理。這三種方案裏,地下化的成本最為高昂。鐵路專家蘇昭旭也曾為南鐵的議題為文寫道:「除非原本的路廊有其他用途,否則地下化會造成逃生困難,對抗天災的承受度比高架差,未必是好方法。」
我們必須清楚一件事,土地徵收條例的重要精神,是要符合合理性、必要性、公益性,且要是最後手段,並且要完全補償。這五個原則都必須被滿足,才能夠啟動徵收程序。在南鐵這案子裡,或許它具有公益性,但是否有必要性,有合理性,是否為最後手段,顯然都還有爭議,但這些前面的重要問題,台南市政府並沒有妥善處理,相反的,他們只談補償,且補償對居民來說,也不是完全補償。......
蔡佳玲說,這就是徵收戶遭遇的困境,行政程序的不透明,造成各種錯誤資訊滿天紛飛、塑造人的對立,她祈求社會可以有同理心,能真正具備公民素養,去看法律怎麼規定,去確認土地徵收應符合什麼精神、什麼要件,不要輕易地指責他們,「因為土地徵收不會只發生在我們身上!」
延續著蔡佳玲的發言,陳文瑾指出,目前全台灣共有四百多個都市計畫案件,「所以千萬不要覺得這件事跟你們都沒關係,只是時間或早或晚的問題。」陳文瑾說,許多人都質疑他們抗爭無用,「但我一直記得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所說:『錯誤的行政體制就像一堵高牆,今天你戳它一下,明天又戳它一下,總有一天,高牆就毀倒下。』」
「抗爭不是只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一時,不是為了一事。」陳文瑾說,士林王家都更案失敗,但它創造了大法官為都更條例釋憲(大法官七〇九號解釋),要求都更案必須要舉辦聽證;大埔案失敗,但是它讓土地徵收條例可以有修法的機會,雖然修法還不完備;苑裡反瘋車亦然,若不是苑裡居民的努力,兩座離住家太近的風機不會拆除,社會也不會有機會訂出未來風車若要興建必須距離住家的適當距離。
蔡佳玲與陳文瑾都強調,從頭到尾,台南東區沿線受徵收戕害的居民從未反對地下化,當初也認為各退一步,願意被市府徵用,「那是我們的誠意,也是我們的底線。」從歷史脈絡或現況來看,台南鐵路地下化顯然都存有許多必須進一步釐清與討論之處,陳文瑾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支持居民訴求辦理聽證的程序,讓公民社會有機會一起進步,也讓他們得以從困境中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