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50514臺南市都委會第40次大會實錄】逐字稿01

都委 陳彥仲發言

簡要版
民眾訴求說在這裡住這麼久,房子被拆了無法享受增值效益,台鐵配合不動產證券化,由民眾認股,已經有法源可以嘗試,籌組這樣的公司。也可透過地方自治條例,可以用鐵路地下化,此為台南市重大建設,針對地下化個案通過特別補償條例,從今年地價增值,提供小部分比例,補貼受拆遷戶,需經過議會過程。小組討論,如何透過經濟補償。心靈的補償難,是否有一種方式可補償情感,如果建物本身有故事,與周邊建物構造獨立,何不將這些值得保留的房子保存下來,變成故事。房子若確實有故事性,讓大家知道鐵路地下化努力的過程,變成鐵道故事館,讓他們在這裡住,多少彌補土地情感上的損失,當然要在原地重建不可能,要在大利與小利之間做一些取捨。我相信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這是一個附帶建議的東西,我想是提出這樣簡單的一個說明,希望讓各位能夠了解。






完整版:
2:52:17
這個,我們都市計畫委員會,是一個法定的會議。我們說,作為協議,都市依照法律所授予我們的權力去做的,所以……我們是依法來行事,也不能夠違背法律所賦予我們的權責之外,所以民眾陳情意見大概有很多東西,公聽會、聽證會、什麼很多那些。我們可以聽取,但可能對於我們,不會產生法定的約束效益,我們覺得,法定的約束效力只有民眾陳情,今天的那個,民眾依照程序,他們具有這個,法律被保障的責任。我想是,我們的權責要分清楚。
那麼,都市計畫本身就是一個,土地用地的變更跟取得的這個審議單位,所以我們是針對土地的問題,那……針對民眾所提的工程問題,到底有沒有東移、行政程序有沒有程序正義這些東西,其實並不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的過程當中。所以那個部份在,聽民眾陳情,剛才這個小林講的非常清楚。

2:53:21
那,我們把它做幾個歸類,那其中有關工程施工方法與都市計畫並沒有什麼直接地相關,有些也不是我們權責。那在相關的部份,大概就是用地的調整,包括北部引道從 8米的巷道往內縮7.1公尺,這個東西我們在小組內做了適當的調整,還有一些壁龕的位置也做調整了之後,我們減少了徵收面積,這是我們在小組裡面討論的第一個重點。那,第二個重點就是,小組在聽取民眾意見。那,我們徵收的方式是用一般徵收,他就是依照法律規定是用市價徵收,但是因為他在鐵路旁邊,用市價徵收對他們來講。第一個,在這個徵收的補償費用方面,他們是不願意接受。

2:53:21
那,我們把它做幾個歸類,那其中有關工程施工方法與都市計畫並沒有什麼直接地相關,有些也不是我們權責。那在相關的部份,大概就是用地的調整,包括北部引道從 8米的巷道往內縮7.1公尺,這個東西我們在小組內做了適當的調整,還有一些壁龕的位置也做調整了之後,我們減少了徵收面積,這是我們在小組裡面討論的第一個重點。那,第二個重點就是,小組在聽取民眾意見。那,我們徵收的方式是用一般徵收,他就是依照法律規定是用市價徵收,但是因為他在鐵路旁邊,用市價徵收對他們來講。第一個,在這個徵收的補償費用方面,他們是不願意接受。

那如果我們有一個地方自治條例,針對鐵路地下化個案,通過一個……我不曉得要用補償條例,還是……一個特別條例的方式。從今年開始,地價增值的部份,我們提供一個小部份的比例就好了,來補貼受拆遷戶。我想他們能拿到的經費補助,會比現在多更多。齁,但是這個東西要經過一個議會的過程。那……這是其他的方式,當然還有就是經費補償的部份。我想,我們在小組會議討論,就是這一些。




2:56:18

如何透過經濟補償的這個部份,來提高他們這個……被徵收的補償。但是,心靈的補償就很難,像這個,陳媽媽他提到這個……這個真的是很令人感動,但是因為他的房子剛好在這個上面,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有一種方式……

轉頭向工作人員說:幫我打上那個……

這不是都市計畫的處理手段,但是,這是一個情感的問題。剛才那個房子……應該是在……

工作人員: 2R.

好,2R. 就剛好在鐵路地下化的範圍,沒辦法被保存。那如果說為了這個房子可以被保存,那整個路線又要被改變了,那茲事體大。所以我在說,如果 他建築物本身有一個故事,而且這個建築物本身,跟旁邊的建築物的構造與造型都是獨立的。那何不如我們就把他的建築物,就把他拆掉了,另外在把他……這個應該算是「就業輔導站」,這邊,把這邊有需要保留的,不能夠單開隔離的,在另外做處理。很多的……文化保存價值地。在鐵路地下化過程當中,把很多故事,找一個地方把他保存下來。把它已相同的型式,因為有文化價值的,就可以有公權力的介入。那大概要經過文化局這邊的認同。

那這邊幾棟房子,有價值值得保留的。那他們的房子確實有故事性,讓後續的人知道說,在鐵路地下化的過程中,有一些努力的過程。這裡一個「鐵路地下化文化故事館」,可以像這一種東西。然後把他們的房子蓋過來這邊(博愛國小?),確實也可以讓他們這裡住。
用這種方式,看能不能多少彌補一下,土地情感上的損失。如果要在原地重建上,大概是不可能的。因為還是要在大利與小利之間做一些取捨。那我相信政府,我們台南市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我們希望這個努力能夠有一個地方把他保存下來。這不是都是計畫的問題喔。這是一個附帶建議的東西,那我想是提出這樣一個簡單的說明,這邊讓各位委員能夠了解。

那不曉得我的說明,有沒有什麼問題?

2:58:48
市長 賴清德
謝謝陳教授,齁。看看各位,剛剛我們包括這個都發局楊科長的簡報,還有剛剛陳教授的這個,剛剛的說明,還有民眾的陳情,看各位委員不知道有沒有意見要提出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