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東區訪調故事集─自救會長家

昨晚約了一些願意關注鐵路東移一事的夥伴們拜訪會長的家,想到嶺南聖戰演出後,激動淚流的會長夫人,就覺得應該把我到嶺南現剪的柳丁帶過去給她,祝福她們也可以帶著嶺南的聖戰,持續打一場漂亮的勝戰!
自救會蘇會長的人生就這麼跟土地徵收緊繫著啊。蘇媽說在小一的時候就住在這個社區,經歷過二次大戰,回想當時日治時期的生活情景歷歷在目,小學就讀南大附小,下課後孩子喜歡到旁邊的小溪游泳,常玩太晚不敢回家,怕被爸爸罵。結婚後經歷國民黨政府實施的三七五減租,地契一大疊最後一張白紙黑字來,因為不識字土地就這樣被騙走了,老蔣時代誰敢反抗,是會被抓去槍斃的,蘇媽說。
接著蘇會長回憶國中住在東豐路的竹籬笆、大樹,想吃水果,樹上會掉下來,想玩球就拿楊桃來丟。母雞身邊跑,下蛋時就直接拿來吃,非常補!之後,東豐路的家又被徵收,被拿去做成功大學的用地。接著就搬到現在住的地方,蘇會長的爸爸是建築師,現在若還活著是八十六歲,房子是蘇爸當時設計的,特別找的合法的地。還以為這個合法性可以讓全家免於再奔波,誰知道兩年前來了一些測量的工人,蘇家問:「為什麼要測量」,工人:「這都還沒確定,中央未允許啦」。接著打電話到都發局問,一樣的回答:「要等中央允許」。但居民大致有心理準備,當時2007年計畫版本是徵收土地範圍為37,171平方公尺,20092010年,更改後的計畫默默的原先的範圍37,171平方公尺擴大到51,418平方公尺、環評也悄悄的通過,但居民卻完全不知情,做好的心理準備是2007給居民的版本:前庭、後院可能不見,但單純的居民為了國家的公共利益,若要犧牲前庭、後院多願意配合。
今年8/8,官方網站新聞開始開放閱覽,但可想而知,誰會沒事去看呢。8/17居民才收到雙掛號信,信封袋裡放著一張粉紅色A3的單子,標題寫著「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我看了半天,第一:完全看不出我家要被徵收、被拆了;第二:就是說要開說明會,一般居民週二、週五早上十點或下午三點都還在上班,誰會這麼熱血的自己請假,來陪這些辦公廳會的人員上班?經過蘇會長到處奔波,才確定原來那通知單通知的是:「你家要被拆了」

於是自救會成立後開始挨家挨戶拜訪,把讓人疏離的說明會邀請標題「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翻譯成白話文「急~你家要被拆了!」沿線居民才開始緊張,真正意識到這張掛號信的嚴重性。但初期除了附近的住家較熟識,一般住戶都大門深鎖,蔡姊還要隨身攜帶大膠帶拍在住家門口這個說明會辦在8/28,是蘇會長讀國中的女兒生日,女兒今天生日不快樂,因為人生第一次在生日當天要為了家去抗議!這個公聽會搞得居民人心惶惶,沒有路名的專業的細部計畫圖,讓居民完全搞不懂有沒有拆到我家?承辦小姐也看了老半天,自救會只能問居民:你有收到掛號信嗎?若有就包徵收了。不滿跑流程式的說明告知會,10/16居民集結北上抗議遞陳情書,這一天是蘇會長的生日
會長的家裡面擺了很多腳踏車,平時全家喜歡騎腳踏車到處玩,至從這件事發生後,腳踏車就變成擺飾品了,蔡姊念念不忘的過去平凡的生活、平凡的親子時間、平凡的休閒、平凡的家庭...何時會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