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308桃園航空城〝再公展〞說明會】

【308桃園航空城〝再公展〞說明會】

家不遷也不賣 還我土地家園
航空城黑白目 居民賣田擱賣厝

3月8日大雨滂沱的日子,跟著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至大園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出席[桃園航空城再公展說明會],現場有許多房仲及投資客很早就入席而坐,門口也有許多房仲業者搭設帳棚想說服被徵收戶賣土地而無所不用其極,到處都上演著房仲抓著老人家就猛留電話,用價錢說服他們趕緊賣地,令人不勝唏噓。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隨即於上午9點半開記者會,強調航空城計畫不合理之處。
  (一)桃園航空城公益性及必要性為何?

  (二)利用村民之間輿論壓力分化在地居民間的情感,導致反徵收者面臨譴責。

  (三)當初縣政府答應呂家原屋原地保留,但再公展圖裡非政府所說剔除徵收,而是保留呂文忠先生的房子,將呂阿雲阿公的房子徵收闢路,讓呂家變成四面環路的孤島,由此可見政府說一套作一套。

  (四)第三跑道徵收的必要性?政府預估往後每年航空客貨運量每年提昇5%,但第三跑道建立的經濟效益及客貨運量在2026年才達到政府所預估的期望值,試問:徵收的必要性為何?

開完記者會,10點說明會正式開始。在城鄉局、地政局的說明中,許多內容跟2013年第一次公展說明會的內容相去不遠,換湯不換藥,且實際配地及補償金額全都簡略帶過,且官員們用半利誘半威脅的口吻,鼓勵居民集體參加徵收。有更多的土地就能安置街墎,並說道:「如果你現在是被剔除在外的話,如果想要爭取被徵收的話,要趕快喔,現在還有機會。再遲就沒有了!」來欺騙鄉下的老實人,且用〈先建後拆〉,安置合宜住宅讓被徵收者安心。

此外,在說明會有許多投資客,更有與官員們(政府官員、村長、鄉長、立委等們)抬轎,表示航空城計畫執行後的遠景是繁榮發達,能提供就業機會給予在地人民。
但能夠提供多少就業機會名額卻絕口不提,無法保證。且發言的民眾問到最基本的20坪房子能補償多少金額,或配多少地,都回答不出來,讓被徵收者強烈不滿,更以時間到為由阻止在地居民發言的權!!

這次政府提出的再公展計劃,許多內容都還是草案,尚未確定。
如果再次公展說明會是提不確定性的方案,那開公展說明會的用意為何?只是為了快速跑流程。讓被徵收者無反擊的機會嗎?且在公展期間,居民而無法提出陳情案的話,視同同意徵收,這些很多居民們都不明白,而官員們也隻字不提,枉顧被徵收者的權益。

而且,此公展說明會中有幾個疑點

(一)如果只徵收第三跑道(機場北側),為什麼連南側也一併徵收,徵收總面積達6150公頃?且機場南側有空軍基地跑道,為何不能以此跑道做為第三跑道?

(二)航空城計畫的公益性及必要性為何?為什麼居住在此40.50年的居民要因為政府一句「愛台十二建設,讓航空城帶領台灣經濟起飛」而毀村滅校,還得放棄自己一磚一瓦辛苦建立的家園,讓政府蓋合宜住宅呢?

(三)合宜住宅的抽籤條件是非常嚴苛的,並不是每位被徵收者都能參與抽籤,政府方面在說明會中無詳細敘述,且安置街墎部分,無詳細說明。
ex:地有幾坪能換幾坪?土地及地上物所有能拿回的金額標準為何?都無公開透明化。

(四)基本上實行區段徵收都是以區塊方式徵收建設,但桃園航空城講求的卻是徵收建設一次到位,試問:國家有那麼多錢,能夠支付徵收金額嗎?屆時是否台灣的人民大家負債更多?

(五)容積率降低,在台北松山機場的容積率超過300以上,而航空城容積率卻降低;相對的,土地利用率隨之降低。

何謂容積率?
基地內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之比稱為容積率,簡言之即建坪與地坪之比。

例如:100坪基地上建築四層樓房,每一樓的樓板面積為50坪,則總樓地板面積為200坪,其容積率為200%,如果每一層樓的樓板面積為70坪,則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為280坪,其容積率為280%。

(六)政府預定105年徵收作業完畢,而110年才要配地。試問:被徵收戶該何去何從?
所有安置措施都是紙上談兵,而無實際作為,居民又該怎麼辦?

以上的航空城計畫內容為草案,所謂草案是能朝令夕改的,如果等到同意徵收簽字後,政府再將草案改為定案的話,可憐的就是小老百姓了。

請繼續與我們關心航空城,別讓航空城真的變空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