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3.6.2 陳爸、陳媽

每次要陳媽說故事,陳媽總是合不攏嘴的說「那有什麼好說的啦,就很平凡啊」,接著就會越講越起勁的說出很不平凡的故事。
談到倆老跟「家」的故事,數不清的故事可分享。現今的這個房子是四十年前就決定要在這住一輩子的「家」,於是從源頭開始,找最好的建築師、工程師、手扶梯雕刻師、最好的杉木、石材、鋼筋、堅固的水泥比及特別的油漆等。光旋轉樓梯就做了四次,不斷的與工人溝通完成,每個小細節都有陳媽對美感的要求在裡面。入口深度的比例,陳媽現場監工感覺不對就拆掉。

陳媽沒學過設計、美術、建築,哪來的美學基礎?一切就從小生長的環境培養起。陳媽的父親是日治時期車路墘糖廠的職員,因此陳媽從小就跟家人住在糖廠宿舍,受環境影響對於美感的接收自然而然。現今住的房子落成後,父親也幫陳媽在屋外設計了一處水池,做為戶外庭園造景。屋外摟空的鐵門設計,則是受日本電影影響,其概念為摟空的大門小偷反而不敢進來,因為沒有遮蔽的死角,裡、外看得一清二楚。

陳媽媽可說是當年的文藝青年,特愛看電影,為了電影學生時代就學會蹺課。陳媽媽特別喜愛西洋電影,諸如:飄、亂世佳人、王子復仇記、茶花女,也喜歡俄國塔可夫斯基的作品,還有日本電影與日本建築雜誌等。談到電影、工程,陳媽不禁感歎現代的水準已退步太多。陳媽沒學過設計、監工,卻使用了人原本應有的敏銳的「感覺」蓋出了一棟漂亮的房子,關於設計理念,陳媽媽總是困惑的說「我也不會說,就是憑感覺...」,這樣的生活美感已經住在陳媽的身體裡。

陳爸則是因土木工程的背景,用當年蓋嘉南大圳的品質調配、監督出堅固的水泥比。陳爸還曾經帶著當年幼稚園的兒子到曾文水庫,當年曾文水庫還在尚未注入水的時代,兒子還在水庫底部拍照留念。今晚難得可以看到陳爸的笑容,好滿足。但到九點多陳爸的倦容仍抵不過身體的疲憊,請陳爸先行休息,看著陳爸蹣跚的腳步拿起盒子裡的藥包,很不捨,只能不斷提醒陳爸變瘦了要多吃點、多出門運動。陳爸都有用力的點點頭說好,但其實心理很明白,陳爸、陳媽沒有辦法假裝忘記台南鐵路地下化改選擇一個要拆他們家的方案,他們沒有辦法面對家即將消失的到來,還假裝毫無感覺。

人跟家的成長故事,原本應該是緊密的,有好多細節在裡頭。可惜,現代人與房子的故事,大多只剩下地段跟房價的數字....。我們透過數字去衡量幸福指數,卻忘了自己原有的「感覺」,就如賴和說「啊,時代的進步和人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代誌」。好喜歡聽陳爸、陳媽說故事,有生命力的故事。


(撰寫者:周舜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