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3.5.27 訪談反東移住戶--衛民街青草店林阿伯


「憲法第15條第2項明文保障人民生存權財產權...,這是徐世榮跟陳教授教我們的事」--衛民街青草店林伯伯說。

衛民街巷子裡,一張斑駁幾乎看不出字跡的青草店招牌,屋內沒有什麼傢具,兩旁是用鐵架組成的櫃子,放置草藥盒。林阿伯坐在屋內,身後灑進來的陽光穿透紅橘色的篷子,成為室內暖色的一道光。
走進屋子一看,阿伯身後的空間其實是自行搭建的臨時後倉庫。主建築的外面(後方)約三米是鐵工局的地,一家八口的林家不得再往外、往上延伸搭建加蓋。屋後的倉庫除了放置各式各樣的青草藥材之外,就是滿堆的資源回收物,阿伯的太太出門會加減撿回收維持生計。
是訪談住戶以來,唯一一次沒有在所謂客廳的訪談,椅子幾乎是放置在門口,晚到的同學椅子只能放置於屋外。一戶人家訴說的也是鐵路沿線的庶民故事,阿伯說「住阮這排的隴是艱苦人啦」。

今天一到阿伯家,阿伯的第一件事是拎著前幾天去聽得一場關於法律演講的簡報資料,特別針對釋字709號闡明正當程序的內涵與比例原則等等。阿伯感歎道法律的改革很理想,可惜操作的人與理想總是有落差。南鐵東移一事,打開了許多沿線市井小民的眼界,常常在一些不屬於市民過去的場合中看到這些阿公、阿嬤,為了捍衛家園,努力的挺著身子認真的吸取各方面的知識。
「憲法第15條第2項明文保障人民生存權財產權...,這是徐世榮跟陳教授教我們的事」--衛民街青草店林伯伯說。
這也讓我想到查維茲在世時怎麼讓委內瑞拉的人民相信憲法保障人民的力量,即便是菜市場的阿伯、阿嬤,甚至是貧民窟的人。或許這也是在抗爭的歷程中,最讓人感到有力量的一線希望與最讓人安慰的事了吧。

(撰寫者:周舜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