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3.1.9 夜,雨 [衛民街神祕巷弄,三戶反東移住戶關不住的聲音]


王阿姨 (31年次)。

8歲那年跟隨父母親還有妹妹從福州來到台灣。在福州爺爺就是做刺繡的,父親繼承家業,自己已是第三代。剛到台灣是租在台南的民權路上租了一家小店,現今仍保有傳統刺繡的莊行也多集中在這條路上。
王阿姨成功國小畢業,14歲那年就開始跟著父親學刺繡,到現在已經邁入第56年,對自己手藝的細緻度相當滿意,老顧客互相介紹。雖然在大陸市場進來之後許多傳統產業陸續倒閉,但王阿姨仍能因為其老師父級的手藝沒有在資本化的市場遭致淘汰,這也是王阿姨人生最自豪的事了吧!
但要問起這樣的人生規畫是不是如同原先所安排的,王阿姨則感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當時經濟不好、沒錢沒法受教育,只好做工」。當時在民權路上禁不起房租的壓力,靠著自己與父親的雙手刺繡、母親則是幫忙做金紙打錫箔,省吃儉用買了衛民街小巷弄中的一棟房子,因為巷子裡比較便宜。也是全家人來到台灣第一個自己的家。家中唯獨小弟繼續受教育到大學也如當上老師,剛辦理退休不久。住隔壁的方阿伯接著問是不是重男輕女?王阿姨立即性的反應「當然馬係有,那個時代一定係阿餒ㄟ啊」。現在若要王阿姨離開他朝夕相處的刺繡工作桌,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房子要被徵收的事是去年八月收到通知單才被嚇到的...」王阿姨說

方阿伯(昭和15年)與杜阿姨(昭和18年)
「番薯簽你們有吃過無?以前每一餐都只有這個吃」方阿伯激動的對我們這群學生說道。
從年輕時代就很窮,沒做過什麼生意,就只能到處看哪裡有缺人就做工。跟小三歲的老婆(杜阿姨)是怎麼認識的?阿伯靦腆的說:「啊黑係郎介紹ㄟ啦」,所以看一次就喜歡囉?兩夫妻傻傻笑得很燦爛。
伯提起老婆的親戚曾做過好幾屆的立委,杜阿姨不好意思的說往事別再提了,但只見方阿伯越說越起勁連名字都抖了出來,但那似乎只是親戚的事。
杜阿姨年輕時也跟方阿伯一樣到處做工,也幫人家清潔打掃,兩夫妻苦哈哈的存了一些錢終於可以買個巷弄中的房子安身。現今家族三代同堂,家中還有一老母、兒子媳婦與可愛的孫子,最小的孫子還開心的跑來王阿姨的刺繡莊串門子,開心的看著大家,卻不知家裡即將要被拆的事 ...
王阿伯(36年次)印刷業。
住戶要得很簡單,就是維持96年版本,借用土地做工程,住戶很樂意,但不能偷改版本擴大徵收。
印刷業的王阿伯還會看報紙,王阿姨、方杜夫妻沒在看報紙根本連地下化計畫都不知情。
東移自救會發送的資訊印刷品就是靠這位熱心的阿伯,今晚還急著問自救會的會長夫人:「新的懶人包出來了嗎?有沒有還要再送印的?」、「如果真要拆我們的房子,這將會是一場人倫大悲劇,許多三代同堂的家庭,其中還包括失業的、在放無薪假的、還在吃奶的新生兒等問題,要怎麼辦?」、「沒有人來跟我們說怎麼辦,只有10/26那一次賴清德跟我們的會議,也沒有正面回應...。」、「我們很怕他們偷偷來,『環評』照理是要讓我們知道的,『黑箱作業』的環評無效!」
問起如果最後房子還是要被徵收,有何打算?王阿伯還不遲疑認真的說:「臥軌!其實臥軌是違法的,但是...如果我連家都沒了,還怕什麼呢?就到牢裡吃免費的飯啊,不然能怎樣?這也都是不得已的,犯法也是沒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