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0308南鐵自救會 聲明稿]

[0308南鐵自救會 聲明稿]
『逐戶拜訪』的逆襲--懇請台南市政府 停止驚嚇樂齡人士!

台南市政府、賴清德市長昨日(3/7)大動作透過媒體發佈,台南鐵路地下化逐戶拜訪率達94%,賴清德表示:『透過家戶拜訪,民眾了解是以市價補償,地下化明挖覆蓋工法與高雄、台北一樣,並非僅南市這麼做,加上家戶拜訪實際探討個別問題需求,絕大多數拆遷戶認同照顧住宅作法。賴清德也不諱言曾吃閉門羹,十多戶拒不見面,但也不乏市民見市長親自拜訪而態度軟化。』

不過,反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對賴市長的說法,並不認同,更認為其說法並非事實,甚至是扭曲事實。沿線住戶指出,『事實上,賴清德市長的逐戶拜訪過程相當粗糙,已有多位南鐵沿線住戶表示,賴清德市長及其團隊,時常在未與民眾約訪與事前通知的情況下,就開著市府車輛來到民眾家門前按門鈴,諸多住戶表示根本沒有心理準備賴市長突然到來。』

高齡八十多歲的葉媽媽更指出,她在準備就寢時,住家門鈴突然大響,結果是市府人員表明要來說明安置方案,老太太只好重新帶上假牙、更衣,開門面對大批市府人員到來,完全未被事前通知或約訪。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認為,市府宣稱的逐戶拜訪,實際上是在沒有完整進行事前告知的動作,便逕自帶隊來訪,這樣的逐戶拜訪,不僅成效令人質疑,更有擾民的疑慮,只是徒增受迫遷戶的心理壓力及恐懼。自救會並強調,市府的『逐戶拜訪』,是奠基在官民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上,包含市府並不是「逐戶」一一拜訪,而是刻意選擇其所預設的拜訪戶。而市府帶著大批資料齊備的官員,臨時去拜訪單一住戶,實然是兩方資訊、權力都不對等的表現。

最後,面對市府在所謂之『逐戶拜訪』結束後,就準備召開都市審議委員會,審議南鐵案之都市計畫變更,自救會重申,逐戶拜訪徒具形式,而諸多在地民間團體也紛紛表示不同意見,市府不應再持續漠視,在都市審議委員會前,應該即刻依法召開行政聽證及預備聽證之程序,將各方受牽連住戶及市民廣泛的意見納入此案審議的準備工作,更重要的是,此案的土地徵收之必要性、公益性都必須透過一個依法有據的聽證做必要的釐清,我們拒絕程序持續地下化!

[強烈訴求]
1.為何非得東移?東移非唯一版本,勿以「照顧方案」避談根本爭議!
2.會議公開化、資訊透明化,請以公開聽證取代私下拜訪與數據暴力!
3.要聽證解爭議,原軌施作不東移!
4.都委會前開聽證,聽證前停止程序!
5.正視人權議題,停止濫用公權力進行擾民私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