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居民內心的聲音

今天社課講到一點點關於反台南鐵路東移的事情,想到早上看見賴神就職三週年喊出的那些宣示,突然希望,賴神可不可以當個消極的市長就好?

雖然我家屬於舊制的台南縣,所以對台南市市政不太了解,但是記憶裡面,台南過去幾年就是沒有什麼很重大的「進步」。那為什麼台南還是可以擁有一個受到認可的美好的面貌?我想是因為台南人的動能很強,想要好好生活的意念很深刻,願意去想像並實踐一個美好的城市;當然這一定和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蘊有關係,有豐富華美的過去可以追憶,日子當然也就活了起來。

於是就算政府什麼都不做,只是一天到晚修路修個不停、時節到了就在台南公園擺些造景盆栽、歡慶的時刻就在文學館前和馬路中央掛上企業贊助的彩色燈泡,靠著市民的力量還是可以把城市建構得很美,很美。而且台南人也不在乎其他人吧!沒有人來觀光的時候,那些景點就是日常生活的場域,可以花一整個下午漫漫走過。

有一陣子我變得非常害怕去碰觸南鐵這個議題,因為我就是恐懼!在心底懷有很巨大的恐懼。我總是誇耀台南有多好、台南人有多好、台南與台南人之間有多好,如果南鐵案抗爭失敗,那要怎麼辦?過去引以為傲的瞬間都化作泡影,不,通通都會化作磚頭砸在我自己的腳上。惡劣的土地徵收、官民之間的對立與仇恨、發展主義的中心路線、奇怪的商業區與假掰綠園道,賴神變身為台南王,這些以前以為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就要這樣困住府城了嗎?

我到現在還是害怕。於是更多時候更懶得爭辯。我心裡沒有東移好不好、工法哪個比較可行、地下化是不是比較安全這些想像,我只是覺得,台南不是一個建築在進步啊、發展啊、快速啊、整齊啊這些概念之上的城市。而是一個我們心裡想望的所在,最想去的地方。

賴神可不可以當個消極的市長就好?什麼都不要做,就讓這個城市和城市裡頭的居民自由地發展,往更美好的方向航行。

台南,晚安。沙丁魚樂團EP首發預購音樂分享會

時間:12/28 19:30-21:30
地點:A ROOM(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34巷17號)
表演者:沙丁魚樂團
與談人: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

「在這個擁擠的城市裡,做一條勇敢的沙丁魚!」

沙丁魚樂團由原是高師大吉他社的林宜靜與賴書明所組成,風格為清新可愛的非主流音樂,原本只是吉他社裡的隨性組合,卻成了高雄義大世界與夢時代的固定駐唱樂團,經歷了兩次環島旅行演唱與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洗禮,今年更成為高雄街聲StreetVoice固定邀請創作團,是南部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創作樂團。

但主唱宜靜的視野並不只在音樂上,她更想用美好的歌聲,將公理與正義的聲音告訴更多的人。她曾為即將被拆毀的新店十四張老厝寫歌、拍MV,也曾與高雄野鳥協會合作,舉辦「守護草鴞募款演唱會」。面對南鐵東移議題,她更組織團隊製作採訪影片,並寫歌聲援議題。這次EP發表會,沙丁魚特地邀請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現身說法,其目的,就是為了讓土地正義的價值傳得更遠。


團體介紹:
由主唱宜靜與吉他手書明所組成,表演音樂類型為清新可愛的非主流音樂,由吉他手書明負責歌曲的編制、彈奏吉他及合音,而主唱林宜靜負責吹口風琴、節奏樂器及唱歌。

沙丁魚樂團臉書
http://ppt.cc/gNH3
沙丁魚樂團streetvoice
http://tw.streetvoice.com/users/lionfish/
南鐵反東移事件懶人包http://issuu.com/tnfandongyi/docs/______?e=9119027%2F4561753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anTaiNanTieLuDeXiaHuaDongYi?fref=ts



《公義天平》握拳的阿媽

《公義天平》握拳的阿媽
A grandma with clenching fist

詩 / 林信宏 攝影 / Munch

這是個荒謬的世界
花生油裡沒花生
葡萄酒裡沒葡萄
偉大的民主聖地裡
找不到人權的蹤跡

這是個虛擬的時代
空蕩蕩的
只剩虛情和假意
虛假的商人會包裝
虛假的政客更是會包裝

她們已經一把年紀
摸不懂這個世界
似乎什麼都會轉彎
好端端的鐵路
會自己東移轉彎
明明白白的是與非
也會跟著漂浮轉彎

她們已經一把年紀
不知道這個時代
已經不興良知悲憫
已經遺忘公理正義
真實與謊言
端看宣傳的口徑
端看政商財團怎麼釐定

她們已經一把年紀
她們的悲憤
她們的委屈
將是我們僅剩的記憶

註:這張照片攝於2013年11月20日,一群老阿媽抗議民進黨中央提名南鐵東移迫遷居民的賴清德市長競選連任,嚴重違反捍衛人權的創黨精神。此照拍攝得頗具時代意義,可能成為台灣政黨政治發展階段性的歷史見證,象徵性的宣告民進黨已具實接納「賴清德模式」:與國民黨分工合作,徵地迫遷打壓人權,犧牲弱勢民眾以換取政黨的最大利益。應可以考慮立碑紀念,放在市政府廣場或228公園。



[就是本週六~ 臺南 a room 見!!] 懇請宣傳:)

[就是本週六~ 臺南 a room 見!!] 懇請宣傳:)
週末晚由沙丁魚樂團主唱宜靜與吉他手書明,帶來清新的非主流音樂,書明負責歌曲編制、彈奏吉他及合音,宜靜負責口風琴、節奏樂器及演唱,這週末讓我們一起到臺南很棒的地方、聽很棒的聲音與需要你我關注的南鐵議題。

時間:12/28(六) 19:30-21:30
地點:A ROOM(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34巷17號)△全家便利商店旁巷子進入...


表演者:沙丁魚樂團
與談人: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

△ 詳活動頁面,敬請幫忙宣傳:)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78417239063668/?ref_newsfeed_story_type=regular

△ A ROOM
https://plus.google.com/116169694512634370051/about?gl=tw&hl=zh-TW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1224行動的學生團體聲明

1224行動的學生團體聲明
終止不斷徵收的機場發展 退回違法航空城開發案
營建署莫踐踏人權 一扒再扒人民的皮

1.時間:102年12月24日(二)上午9:00
2.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捷運南京東路站)
3.聯絡人:桃園航空城學生訪調小組 江昺崙 0919-026-705、呂衍坡 0928-370-993、楊明根 0975-479-187

12月24日上午,桃園航空城開發案被送至營建署都委會大會審議。然該開發案仍有眾多違法之處,且開發案範圍內的主要建設「第三跑道」2022年才要開始規劃建設,開發案卻明訂2014年就要全面徵收。此開發案須徵收3,316公頃的土地,計畫面積更達到4,791公頃,影響家庭戶數達1萬多戶,營建署卻急於此時此刻審議通過航空城開發案。做為青年學生,我們不僅憂心居民的生計被經濟開發犧牲,更擔憂如此圈地式的發展將使房價高漲,斷送我們的未來。因此我們要求退回違法的航空城開發案!

航空城案竟選擇傷害最大的方案 要1.4萬人滾蛋
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適當性、合乎比例原則等立法精神。然在跑道配置方案中,原有A、B、C三案之評估,航空城案竟採用搬遷人口數1.4萬人、搬遷面積110公頃的A方案,捨棄搬遷人口數5,000人、搬遷面積61公頃的B方案,明顯違反比例原則,第三跑道的配置簡直嗜血圈地!

周遭土地人數多未達都更規劃人口之70% 難道還要繼續開發?
根據「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的內容,蘆竹都市計劃人口發展率只達62.52%、大園都市計畫為41.64%、桃園航空貨運園區更低到16.9%,還有諸多已開發之都市計畫皆未達法規之門檻,依法不得再進行都市更新計畫。

多次徵收扒皮的血淚歷史
自1970年代十大建設開發桃園中正機場時,桃園大園鄉就已遭收無情的開發徵收,當時正值戒嚴,居民被迫默默吞忍損失既有生計,以及長年遭受飛機的噪音侵害。而這幾年來仍不斷有新的都市計畫推陳出新,光是坑口村不久前才遭桃園捷運的開發案徵收土地,現在又必須面臨航空城的土地徵收,政府簡直是將人民的扒了又扒、一扒再扒,全數交予財團使用,大園的經濟發展幾乎是被迫配合著政府的重大建設,而不斷遭受犧牲。

基於上述種種,我們要求立刻退回違法的桃園航空城發案!


感謝許添財市長、委員力挺我們!

感謝許添財市長、委員力挺我們!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南鐵彩繪】

【南鐵彩繪】
台南鐵路沿線最近多了一幅美麗的畫,畫裡的故事是在說:從小到大,快樂地在鐵路邊生活的一個家庭,從孩兒時期到長大結婚,結果卻因為一個突然來的公共利益,就對未來感到茫然,家庭就從此陷入風雨之中了。
居民原本花了許多心血,打拼了很久,在鐵路旁安身立命,和這個家有了很多情感,自己盡了許多努力營造出的美好家園,結果卻因為一個號稱公共利益,房子就要這樣被拆遷,這樣的拆遷真的是公共利益嗎?發展,如果不能承載居民記憶,還有情感,這樣的發展就是暴力。
希望經過台南鐵路的朋友可以看看沿線的美麗與故事,也感謝各位彩繪的同學、朋友和居民的參與。

【沉冤昭雪】

反台南鐵路東移
【沉冤昭雪】

《摘》台南市長賴清德是民進黨的明日之星,但南鐵東移之事他一直關閉和被徵收戶溝通之門,自救會在溝通座談會尋求不到溝通,只好和學生一起向市長下跪,詭異的事情就發生了。
從頭到尾抗議居民和學生沒説要市長下跪,賴清徳卻説:「人民可以要官員跪著嗎?」,學生説:「我們有叫你跪著嗎?」,市長説:「我公僕服務民眾,不代表我要跪著!」這一招是雞同鴨講,我重覆看了五次,也認真問了現場的學者,居民完全不曾要市長下跪,卻在賴清德質疑要他下跪的火爆情緒下座談會結束,賴皮市長達到不用溝通的目的了。
媒體報導播著影片不看清楚,卻直接説學生要市長下跪。看來還多了打手。
但是依我看南市鐵路東移處理不好,民進黨會多了一個明日之災。

看著這些知識份子,我在想知識是用來服務的,還是用來自滿和掠奪?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1215/309334/

【容不下聲音的城市,民主大退步!】

今天早上發現布條再度被破壞,居民的發聲管道再次被有心人士掐斷,生活與安全又受到嚴重威脅,目前已通知警方處理。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南鐵彩繪

【南鐵彩繪】
台南鐵路沿線最近多了一幅美麗的畫,畫裡的故事是在說:從小到大,快樂地在鐵路邊生活的一個家庭,從孩兒時期到長大結婚,結果卻因為一個突然來的公共利益,就對未來感到茫然,家庭就從此陷入風雨之中了。
居民原本花了許多心血,打拼了很久,在鐵路旁安身立命,和這個家有了很多情感,自己盡了許多努力營造出的美好家園,結果卻因為一個號稱公共利益,房子就要這樣被拆遷,這樣的拆遷真的是公共利益嗎?發展,如果不能承載居民記憶,還有情感,這樣的發展就是暴力。
希望經過台南鐵路的朋友可以看看沿線的美麗與故事,也感謝各位彩繪的同學、朋友和居民的參與。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家與回憶

這棟房子,對我們孫子輩而言,不單單只是房子,更是有著無限回憶及思念。


爺爺是建築師,當時的年代而言,算是人數不多的行業,經常有著後輩來向他請教,爺爺緩緩的泡著茶,說著我不太懂的話,只記得爺爺話不多,卻總是用心認真的面對每件事情。猶記那年爺爺抽著菸說著,要留意風水才不會辜負信任你的業主。長大的我,來不及喝上一杯爺爺的茶,卻清楚記得那從不慌亂又不苟言笑的爺爺,築起了這個強而有力充滿溫暖的羽翼,保護著我們,那種家的味道。


在這保護著我們的避風港,乘載著不同年代的不同心情。爸爸媽媽結婚時熱鬧的、我們做壞事的挨罵、添新生兒的喜悅、朋友的來訪、家人的團聚…還有許多許多在歲月流轉中不停的增加。


小時候放學爸媽在忙的時候,寒暑假的時候,回奶奶家;工作後,肚子餓的時候,無聊沒事做的時候,回奶奶家;奶奶總是在那兒,笑容可掬,準備著我們喜歡吃的東西。到了奶奶家,心中不自覺溫暖,所有煩惱也都一掃而空。每個家人經過時,也一定會進來坐一下,無論是只有十分鐘,都能在這得到幸福感。


地上的亂花磚,我依然沒看過其他地方有這種樣式,看著看著也看了將近30個年頭了,來回走過這通道的次數已無法計算,每塊都有著各自形狀,說特別也不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他樸實的顏色與獨特的樣子用著不同方式記憶我們童年。在這沒有幾坪的亂花磚通道上,至今我仍深深記得著爺爺來回走著思考的身影,有時也會坐在藤椅上聽著收音機,更長時間是坐在辦公桌、繪圖桌上完成他的工作。現在爺爺不在好多年了,唯一留下的是,一筆一線用心設計溫暖的房子,奶奶每天依然在這亂花磚上泡著茶,彷彿爺爺不曾離開一直陪著奶奶一般,如此的鶼鰈情深,讓我們這些晚輩總是能感受到溫暖。


地上的亂花磚,也有著我們的回憶,兄弟姊妹們幾乎都坐過同一部學步車笑鬧來回的奔跑著,還有一個木馬,約35年前買的,每一個小孩都有張騎著這木馬開心笑著的回憶照片,而我,也曾經騎過。直到前幾年舅舅拿出來重新油漆時,看著牠,彷彿是昨日的事,感觸很深,分外親切。


這棟房子,滿載著屬於我們的情感,是我們心靈的歸屬,是屬於我們的精神支柱。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南鐵補習班:入冬進補 開課囉!

今天南鐵補習班第一天開幕囉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南鐵
特別請來許多很厲害的講者
為我們講解南鐵的脈絡

也很感謝每位參與的夥伴,認真的陪我們一起探討南鐵的始末
大家熱情的參與是鐵青夥伴最大的鼓勵

也感謝每位鐵青熱情相挺,一起參加這次活動
並分享在南鐵的經驗

也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土地正義與居民和這塊土地的連結
並讓更多人反思
建設的是否有其必要與其爭議的要點
在爭議未決前,停止程序

好好與民討論
舉辦聽證會
釐清所有的問題

感謝今天大家的參與
並迎接隔天更精彩的內容
走訪沿線
更認識南鐵的脈絡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呂先生用生命告訴我們,人與土地是有感情的,用生命抗議,政府的草率行事。

呂先生用生命告訴我們,人與土地是有感情的,用生命抗議,政府的草率行事。
土徵惡法已奪走多條人命,浮濫徵收已殘害無數家園,從大埔到航空城,許多家庭已遍體麟傷,家破人亡,一向反對土徵法的民進黨難道想成為擴大罪行的共謀?南市府難道不顧居住人權,想成為下一個兇手?如此罪惡不應再讓他延續,也請為呂先生默哀。


配合財閥解編土地?

配合財閥解編土地?
市府為了給與財閥建設觀光園區,打算將第1級環境敏感區進行土地變更,300公頃巨獸即將汙染台南用水、生態等環境,影響層面已超乎想像!而市府要讓台南鐵路東移的目地也可能是為了配合房地產業者有機會將該地房價炒高所進行的其一手段,如此浮濫徵收已危害人權,適問南市府良心何在?盼市府的眼中不要只有建商、財團,請回頭看看人民,與這片美麗的土地。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南鐵補習班 招生囉!

2013/12/7-8南鐵補習班開辦囉!!
「土地徵收」已是全台共同面臨之問題,就連府城台南也淪陷其中,去年臺南鐵路沿線居民接獲一封掛號信後,掀起沿線的家園保衛戰!

由於許多許多關心南鐵的朋友對於事件的始末或是自救會的成立背景及論述還不甚了解,此次特安排兩天工作坊,試圖開啓不同面向的討論與理解,包括:沿線走訪聽聽庶民的故事分享、追蹤南鐵事件的歷史脈絡、比較南鐵的工程與他國經驗、檢視土徵與反迫遷的法律知識與抗爭工具、了解訪調與抗爭運動的策略,以及與南鐵同樣遭受迫遷之苦的各地抗爭經驗串聯交流等。

藉機讓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能更有脈絡與系統的深入理解事件的始末與爭議,培養策略擬定之能力,進而能在權力、資訊不對等的現實環境中,展開積極的改變行動!一起來參與工作坊吧:)

--注意事項--
#活動時間:2013.12.7-8 
#活動地點:台南市東門路一段58號
#報名網址(欲參加之夥伴請務必填寫才算完成報名唷):

▼12/7(六) Day 1

09:00~10:00 報到&相見歡 & 工作坊開場

10:00~12:00 《土地徵收與反迫遷抗爭的法律知識
與技術工具》
主講:王毓正(成大法律系教授)
呂家華(台大政治所研究生/ 台灣公 
民論壇協會理事)

12:00~13:00 午餐

13:00~16:00 《對抗迫遷--不同的反迫遷運動經驗分享》 
主持:呂家華(台大政治所研究生/台灣青年 
公民論壇理事)
主講:楊宜靜(台大城鄉所學生/華光社區學
生小組成員)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 
樂生青年聯盟成員等 

16:10~18:10 《這才是公程論壇-南鐵工程比較》
主持:江宗衡(成大學生/ 南鐵青年成員)
主講:王偉民(工程師,曾參與樂生、貓
覽、反瘋車等)

18:10~ 晚餐暨晚間工作會議討論I



▼12/8(日) Day 2

09:00~09:30 報到&醒腦

09:30~10:30 《走訪沿線-認識南鐵》

10:30~12:00 《走入抗爭-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事件始
末》
主持:江宗衡(成大學生/南鐵青年成員)
主講:張皓鈞(成大工設系大四,南鐵青年
成員)

12:00~13:00 午餐&休息

13:00~16:00 《關於台南鐵道與開發的不同想像》
主講:鍾秀梅 (成大台文系教授)


16:10~19:10 進階討論 

#報名網址(欲參加之夥伴請務必填寫才算完成報名唷):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捍衛家園 布條飄揚

雖然布條被不明人士破壞,也受到許多被威脅的不安與慌恐
但重新掛上布條之後
也代表居民不會輕易被打敗

                  我們不要安置,不要虛偽的照顧住宅,這些只是市府蒙騙市民的手段
                  分化居民的匕首,最好的照顧就是將居民留在自己的土地上,自己美好的家園

經過兩天辛苦的掛完布條,我們的聲音又能再度被看見
希望大家看見我們能好好來了解南鐵的真相,與我們捍衛家園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