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針對821台南市政府召開之記者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聲明

針對821台南市政府召開之記者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聲明

浮濫徵收的本質全國皆同 中央地方不該相互推卸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814北上民進黨中央黨部。針對「南市府與自救會重啟協商」的訴求,黨中央原承諾20日向自救會答覆。但時限將屆,卻得知黨中央要求寬限兩天。自救會本意在與市府重啟長期的溝通,無意為難黨中央,便接受寬限。不料昨日(21)下午,自救會得知市府已召開記者會,試圖以政治思維將南鐵案與全台土地濫徵議題切割,並再次強調「南鐵東移徵地無必要性疑慮」、「不東移的民版不可行」、「原軌作為公園道沒有跨域加值問題」,與自救會北上前的論調毫無二致,顯見市府無意與自救會協商並承認迫遷之本質舉國皆同。
  對於黨中央欺騙自救會要求寬限,卻縱容市府早一步召開記者會,自救會感到非常不受尊重。821市府在未與居民進一步協商的情況下召開記者會,無疑是市府長久處理南鐵案卸責態度的縮影。包含爭議爆發後,去年10月市府召開記者會直接宣布「核定版即是東移版,為唯一版本。」、到今年312日片面宣布「仍然採行核定版」、甚至連「安置方案」的內容,還是居民看新聞才知道。如果賴市府不願意與居民開誠佈公協商,只躲在市政新聞體系裡放話中傷自救會,自救會不排除再次發動北上,提出近一步的資料證明,南鐵案嚴重違背人民的意願,只是遭受自我感覺良好的市府刻意忽略而已。

自救會針對821南市府記者會聲明:
自救會訴求回歸「臨時軌案」的退讓誠意,市府視若糞土。
  自救會之中心思想乃以「擾民最小」的方式完成鐵路地下化。自救會有眾多成員表述,多年前曾有鐵工局前往丈量,當時鐵工局表示會借用後院一小塊土地作為臨時軌道,地下永久軌設於現軌國有地下方。居民們認為有借有還,建物主體不受影響尚可接受。甚至去年8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老居民還抱持「如果東移徵地是完成鐵路地下化之工程必要也只好退讓」的善良心態。但事後卻漸漸發覺「東移是唯一版本」根本是市府與鐵工局的謊言,日趨不滿,爭議隨即引爆。
  南鐵案自民國84年擬定完整計畫,85年通過環評,96年談妥配合款準備實施、送往政院預計核定通通沒有東移,證明「東移徵地」根本不必要。而居民當然希望鐵工局提出零拆遷的方案,但囿於鐵工局之技術考量與為了加速完成台南市民對鐵路地下化的盼望,如果是工程之「必須」,「最大限度的退讓」是將房屋暫時拆除,土地出借做臨時軌。居民宣稱其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本無但書,如今願意出借土地,為的就是成全鐵路地下化。反觀自爭議爆發以來,市府堅持「東移版」不肯退讓,又要毀屋又要徵地,根本不把自救會居民的善意當一回事。
  所謂「民間版工法」,乃是以過去鐵工局不東移的方案為藍本,提出工程改良建議之版本。既然過去12年南鐵都是以不東移方式完成地下化,同個大方向的民版方案自然也不會有重大工程瑕疵。居民是納稅人,根本沒必要「幫鐵工局想出替代方案」,自救會的本意在協助市府加速推動地下化工程。但市政府自爭議爆發以來,刻意用去脈絡的說詞「核定東移版是唯一版本」來混淆過去85年、964月兩度準備實施都是「不東移版」的事實。市府連過去12年南鐵不曾東移都不願承認,自然會直接否定民間版提出的改良計畫。南市府沒有對「東移是唯一版本」這個工程謊言道歉,就沒有談論其他替代方案的空間。

決議「民間版不可行」的過程粗糙,工程理由錯漏百出
  市府於今年26日舉辦之工程論壇,與會學者直言「工程問題很好解決」。但312日市府片面決議仍採核定版的聲明中,全是鐵工局的工程理由與市都發局、工務局、交通局的說詞,完全未參酌工程論壇與會學者的意見。以這種空有其名的論壇來決議「民間版不可行」,根本無法服人。甚至在相關的理由中,對於民間版遵照核定版訂定的軌道中心距4.11公尺,賴清德竟宣稱「有安全疑慮」。南市府一再以工程爭辯窄化迫遷議題,但其種種「科學理由」根本不堪檢視。所謂公開審議過程,只是賴市府操作工程術語抹黑自救會、混淆南鐵東移之不必要性的政治算計。

「徵用」與「徵收」之意義完全不同
  台南居民的居住形式與生活模式與土地有密切關聯,甚至有土地是作為自耕自食之用。既然南鐵東移毫無必要,工程結束還地於民、原屋重建才是達成回復過去生活水準之「完全補償」。市府操持「既然房子都拆了,土地也順便給市府徵收一下。」的詭異論調,根本是暴君心態,完全踐踏自救會釋出之「暫時拆屋成全地下化」的善意,也抹煞土地使用之多元價值。

南鐵案的必要性有重大疑慮
  自救會同意南鐵地下化具有公共利益,但自救會反東移的抗爭內容在於指出「東移之不必要性」。南鐵地下化在過去規劃12年來不東移完全沒有任何疑慮,甚至96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談妥配合款,時任立委的賴清德也以此版本向中央追蹤預算。南市府大談南鐵地下化之公益性,卻對於政治人物位居市長要津就失憶的醜態支字未提,根本是避重就輕。南鐵東移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之「最後手段」與「必要性原則」,強徵民地就是違反憲法。而市府刻意撇清「大埔案的必要性有疑慮,南鐵東移案則無。」,完全就是政治操作的語言。

自償率思維乃內嵌在南鐵東移案中
  經建會「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之意見並不是自救會空口白話,該份公文就檢附在市都發局關於南鐵地下化的大小都市計畫書圖中(如變更台南市主要計畫 配合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 第一階段公開展覽資料PDF檔第88頁附件一 院臺交字第0980054496 號函)。在今年8月,前副市長林欽榮即邀集財團,以付款式標售的方式替鐵路沿線周邊國有地招商。南市府一方面強推內嵌自償率思維的南鐵案都市計畫案,一方面又發聲明撇清「沒有跨域加值問題」,其心可議。
  而事實上,在核定版中第七章 經濟效益評估及財務計畫中,即有詳列沿線騰空土地的面積、公告現值、總價值等精算資料,很顯然鐵工局對於原軌土地有開發構想。而969月「未東移版」沒有辦法順利核定,即是因不符經建會「以土地開發效益挹注工程經費」之期望。過去南鐵不東移就可地下化,周邊國有地也可以開發。所以經建會意見中之「土地開發效益」,就是明指因東移而產生出的「原軌台鐵國有地」。

南市府搬弄都市計畫術語欺瞞人民
  自救會重申,無論原軌地是否開發,南鐵東移之不必要性還是無法動搖。而814南鐵北上後,市府釋出之聲明稿宣稱「原軌地作公園道之都市計畫已核定」,自救會在此強調完全是於法無據。目前台南市、仁德區主要計畫之第一階段變更,乃變更407戶民地為軌道用地,原軌地仍為「鐵路用地」。原軌地具體的開發內容,將放在第二階段之變更。而先強徵民地作軌道,7年工期結束再搭配鐵工局的開發想像變更原軌地土地使用,居民根本無以制衡政府。而市府急著跳過種種程序宣稱計畫已核定,其背後欲蓋彌彰的心態,讓人看破手腳。都市計畫工具乃市都發局之主管業務,市府不可能不知道變更計畫連擬定都沒有,遑論核定,盼請市府不要再用都市計畫學專業術語混淆東移迫遷的本質。

南市府壓制異議份子的手段形同威權復辟
  84日蘇貞昌與賴清德出席反服貿座談,成大學生只因舉標語高喊口號聲援南鐵,即遭南市府維安人員勒頸壓制。事後市府甚至發出不實的聲明宣稱「該名學生突然站上椅子作勢撲向蘇與賴」,將學生描述為主動攻擊者,試圖掩蓋市警局濫權的醜陋。台南貴為民主聖地,政治人物卻用政治手段抹黑打壓異議學生。自救會日前已還原當日影片,根本沒有任何人突然站上椅子撲向蘇與賴,自救會與該名同學還在等南市府的道歉。

南市府是沒有誠意溝通的傲慢政府
  南市府一再以其新聞體系宣稱與自救會持續溝通,但自救會完全「無感」。爭議爆發一年來,掌有行政權責的市都發局從沒召開過一次協調會。市府不主動與自救會見面,自救會也只好多次前往賴清德的公開場合「求見」,但卻都遭到賴清德的忽視。如陳光誠律師來台當晚,有居民高喊「市民被迫遷,市長談人權。」,但市長隨即抓起麥克風拉大音量壓過。在談人權的場合,市長忙著送陳律師玉井芒果,對於台下不滿的居民視若無睹。而成大校區離南鐵迫遷戶們也不及五分鐘車程,賴市長遭嗆仍不願「移駕」來向自救會老居民示意。自救會並沒有關起門來拒絕協商,是市政府在逃避面對爭議。


  自救會居民乃平凡老百姓,爭議爆發將屆一年,市府從不願對等溝通,居民們不受「公僕」的尊重,逼不得已才走上街頭。而各地土徵暴政加諸於人民身上的戕害,並不會因為不同政黨執政而有所不同。各地紛起的財團圈地、工農相爭、兩公約與反迫遷、迫害城市住民的都更案、原住民傳統領域遭受侵害、引導浮濫徵收的土徵惡法等議題,都待台灣政府共同解決。過去南鐵因配合款問題工程延宕是台灣政府財政緊縮所致,現今爭議無解是行政程序粗糙的中央單位鐵工局與不作為的南市府必須負起最大責任。南鐵老居民與全台土徵受害者一樣,從來就是遭受政府欺騙與制度迫害的弱勢,請政治人物不要把這群活了一輩子老台南人扣上拖垮台南發展的大帽子。居民從來沒有意圖「拖誰下水」,是主政者的傲慢而自甘墮落。

聲明單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新聞聯絡人:
張皓鈞 0988169934

蘇俊文  0939773514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煩請八方來援~一起協助給力轉出去~

☆煩請八方來援~一起協助給力轉出去~
[818拆政腐:南鐵反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教授]

我們這三個(南鐵、A7、桃園地鐵)其實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政府利用交通建設的名義,來進行土地浮濫徵收,首先我先簡單介紹這三個案子。機場捷運A7案,我們在臺北都可以看到A7合宜住宅的廣告,這個案子以合宜住宅的名義來進行徵收,徵收236公頃的土地,236公頃裡面只有4%是用來做合宜住宅,其它96%是用來做土地重分配,四個建商財團分配。更不合理的是A7案並沒有走過完整的土地徵收程序。他用預標售的方法,老百姓不同意被徵收,政府也還沒走完程序就先把地賣給財團,老百姓也沒有太多表達的權力。再回到我們的案子,這個案子很簡單。全世界包含臺北、高雄的鐵路地下化,他們都是原有軌下方做地下化。在其它國家或台北、高雄,他們都是在旁邊去用一個鐵道作臨時軌,用完再把臨時軌拆除,在有人權的國家土地就會再還給老百姓,這是很一般的作法。

但是在臺南整個計畫從86、96年都是在原有軌下方施作,但98年卻大轉變,把鐵道搬到現有軌道的東邊來做永久軌,也就是說蓋完之後台鐵的土地就被騰空出來了。我們去調資料很清楚,裡面是要根據都市縫合計畫來做規劃的。台南市縫合計畫是要做什麼呢?上面就寫著縫合計畫上面的土地以後是要蓋商業區、高級住宅區、豪宅。這案子被經建會說是一個「以土地利益補償軌道建設」的示範例。毛治國說:「我們這個案子是彌補台鐵虧損的金雞母。」政府沒有錢乾脆來搶老百姓的土地比較快,這樣他們就可以還債了。我們再進一步去查資料發現可怕的是,這件事不是只有今天站在這的幾個自救會跟土地被徵收的農民,而是整個國家的政策問題。經建會有一份「公共建設跨域整合策略」裡面就講得很清楚,國家是沒有錢的。所以馬英九政府在訂公共建設策略就講得很清楚,「如果沒辦法在那個公共建設中取得土地利益的話,他們是不願意去做的。」

那怎麼去取得土地呢?做公共建設的土地也許只有一點點,就要去徵收更大片的土地。其它不是公共建設的土地就再把它賣掉,賣掉後就有錢來補償公共建設,可能還會有賺。這東西甚至已經制度化、法規化。內政部都已經成立一個平台叫「公共建設結合地方開發計畫規畫及審議平台」,用來審查全台灣各縣市所有的公共建設案子,看能不能從中取得土地利益。經建會也有一份作業手冊去教導我們的公務人員怎麼系統性的來當強盜。交通部還寫了兩個,一個是「大眾捷運系統及週邊土地開發計畫及申請審查作業辦法」;另一個是「鐵道系統及週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辦法」。這兩個法規,都已經定法規了,寫得很清楚:要去實行捷運或鐵道建設一定要從當地取得土地利益。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是個案,也是未來會發生的,去年八月的官方資料就顯示出來。除了現在在檯面上看到的桃園、臺南,未來會發生的還有萬大、中和、樹林、民生、汐止捷運、桃園捷運系統、高雄地鐵延伸到鳳山的線...,全部在進行開發同時擴大土地徵收來獲得土地利益。今天事情已經演變到不只是這些受災戶,這個國家體制已經要把整個土地浮濫徵收透過公共建設、透過捷運、透過鐵路延伸到全台灣的每個地方,不只是農民,連住在城市的中產階級也是,不要以為中產階級高人一等,你只要沒有認識權貴,你的家隨時都有可能被徵收。

我們知道這個系統其實是不分藍綠的,大家知道台南市是非常帥的賴清德執政,今天進行這個政策的雖然是馬英九、吳敦義跟江宜樺這個政權,但是地方政府是完全配合的!因為地方政府與地方政客可以從土地重新分配中獲得非常非常大的利益。所以我們今天要面對的不只是國民黨中央政府,我們還要面對在地方執政的反對黨。以後若民進黨執政我們仍然不要鬆懈,因為看起來他們的心態是一致的。所以我們今天到底要拆什麼呢?從我的觀點來看,不只是拆政府,我們今天要拆掉的不只是劉政鴻這種真小人,也包括賴清德這種偽君子。我們今天要拆掉的是這個完全不把老百姓當一回事的政策、政客、政黨。所以我們今天老百姓要站出來!(台下掌聲~加油 加油)

最後喊一下口號:反對浮濫徵收!! 反對浮濫徵收!! 反對浮濫徵收!!



順道講一下三位桃園地鐵的同志他們被起訴,搞了兩年多說他們妨礙公務、聚眾首謀。搞了兩年的官司最近才在高等法院被判無罪。(掌聲)其實這個政府知道自己是沒有理的,但是他就用整個系統來找你麻煩、來恐嚇你。先是用騙的,騙的不行就當強盜,強盜不行就說我是政府,我有法律!那我們可以怎麼做?我們就完全的抵抗,不承認他們是我們的獨裁者,我們老百姓才是國家的主人!(掌聲)

[攝影連結]818拆政府行動 把國家還給人民-桃機A7、台南鐵路地下化反東移自救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9HRPzYdAMk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814北上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事後聲明稿

814北上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事後聲明稿
84日蘇貞昌與賴清德出席座談,大談大埔案之殘暴。會後聲援南鐵的學生高喊口號詢問蘇主席對於南鐵東移迫遷案的看法時,竟遭到南市府維安人員勒頸噤聲,蘇也快步離去。814日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北上民進黨中央黨部,訴求民進黨中央對於南鐵東移迫遷案作出表態。但副秘書長林育生卻回覆「南鐵遇到的是技術問題」。黨中央以工程術語磨滅迫遷侵害人權之本質,完全與市府如出一轍。自救會直上黨辦公室希望面見黨主席時卻被擋在門外,林甚至大聲喝斥聲援學生,傲慢盡顯。自救會居民站在門外三個小時,苦等黨內會議結束,仍見不到黨主席。林僅承諾會與南市府溝通,形同放任地方政府為所欲為。台南鄉親舟車北上,黨中央無意解決爭議,卸責的態度令人非常失望。
自救會北上黨中央之三大訴求「拒絕支持迫害人權的黨籍市長」、「對全台灣土地徵收議題表態」、「南市府與自救會重啟協商」都未獲承諾,隨後南市府竟發出聲明砲轟自救會。南市府斷絕與居民協商,卻一再以其新聞體系攻擊自救會。套句蘇主席於大埔發表之談話,賴市府是「把人民當成敵人」。
南市府814聲明稿內容仍宣稱南鐵東移迫遷案是工程議題,並將之與大埔案切割。但事實上,814自救會北上之行動,除了居民與聲援學生之外,包含廖本全老師、南藝大阮老師、台灣農村陣線、全台灣土地議題包含灣寶洪箱阿姨、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王媽媽、桃園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徐大姊、紹興社區王大哥,甚至連大埔四戶之一彭大姐都不辭勞苦北上聲援。自救會非常好奇,一個滿口謊言,強推不正義公共工程案的市長,有什麼資格與立場宣稱「南鐵東移案與大埔案不同」?請迫遷市長不要再消費大埔。

針對南市府814釋出之聲明,自救會回復如下:
「核定版即是東移版」是為了將東移迫遷合理化而產生之去脈絡陳述架構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自民國80年省政府囑意辦理,84年鐵工局完成整起計畫,85年通過環評,都是「地下永久軌置於國有地下,工程期間借用東側民地施築臨時軌,工程結束還地於民」之不東移版。在省政府的認知中,此「不東移版」即將實施,環說書中更有多達50頁的工程線形圖。隨後南鐵案逢台灣經濟奇蹟退潮,政府財政緊縮無以挹注公共工程。南鐵工程的延宕,完全不是因為這群捍衛自己居住權與財產權的老居民出面反對不正義的東移迫遷案所致,是台灣政府之共同責任。
  民國964月,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與南市府談妥配合款,南鐵案重啟。969月鐵工局再度將全案送入行政院準備核定時,仍是長久以來規劃之「不東移版」。時任立委的賴清德還以此版本向中央追蹤預算。而85年通過環評與964月準備實施之不東移版都是完整的計畫,完全不是市府指稱「不東移版是規劃階段的草案」。
  不料鐵工局將此「不東移版」送入政院後並沒有順利核定,而是依據經建會「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建設」之意見,決定直接徵收東側居民土地施作永久軌,原軌國有地保留開發。在核定版中也詳載騰空土地之面積與產生之經濟效益。在南鐵東移版核定前夕,鐵工局於986月舉辦公隆會,整個民進黨團對於南鐵東移大感訝異,賴清德立委甚至要求鐵工局「重新檢討評估東移」。
  方案是否在規劃階段,完全與政院是否核定無涉。與其描述「核定版即是東移版」,不如說台灣政府以「行政院核定」之手段,將新自由主義之思惟強行灌入公共建設中,而產生「南鐵東移」這個畸形政策。市府一再強調「政院核定」之法律效力,卻刻意忽略南鐵案之沿革背景,無疑是政治人物為了逃避爭議之託辭。

南市府宣稱自救會版不可行,是以專業術語屏障事實的「偽科學」。
  自救會王工程師所提出來的版本,乃以過去長久以來之「不東移版」作為藍本,並希望能提出工程建議,朝向「縮短工期」、「強化維護古蹟」、「減少影響範圍」等目標前進。而自救會由「納稅人」組成,本無必要提方案給「公僕」審查,自救會之本意旨在化解爭議,幫助公共工程之推行,卻遭南市府以不實事證抹黑。
  就邏輯而言,既然鐵工局長久以來的規劃都沒有東移,甚至準備實施。同個大方向的民間版為什麼就有種種「工程缺失」?而當年對南鐵東移大感意外的賴立委,怎麼當上市長就宣稱「東移版是唯一且最佳」?難不成85年通過環評、964月準備實施,鐵工局規劃長達12年的「不東移」方案是「不存在也不佳」?
  市府於312日片面決議「原封不動」採行東移版時,宣稱「自救會版」不佳之其中一個理由為「自救會版本之軌道中心距為4.11公尺,鐵工局設定為4.5公尺較為安全」,賴清德甚至於公開行程直言「自救會版4.11公尺,安全沒辦法顧」。但事實上,85年通過環評與98年核定版中之數據皆是4.11公尺。難不成賴市府認為核定版中有數據「很危險」?南市府宣稱「自救會版不可行」的種種理由,既不合邏輯也不符合科學證據,只是場抹黑大戲。
  爭議爆發後,市府一概否認有「不東移版」的存在,並端出種種「理性證據」為其背書,煞有介事。而事實上,住在鐵軌邊50年的老居民壓根沒隆過「南鐵東移」,而這些抽象的「老居民們的記憶」,到頭來才是最接近真實的。

台南市政府的行政程序徒具形式,毫無妥善與實質之溝通
  南市府在新聞稿中列舉市府與居民溝通之過程,但細究其內容卻是空有其名。自救會也認為,政治人物以其行政權化解不正當政策產生之民怨,乃「公僕」之職責所在,根本不是政治人物對人民的「恩賜」。
  南市府指稱「102318日曾向各里里長簡報」,但中華日報吳孟氏「鐵路地下化沿線里長座談」報導內文卻寫明:「昨日(18)賴清德邀集鐵路地下化沿線里長座談,由於表態壓力大,採閉門會議讓與會者暢所欲言。」,被迫遷的里民全被矇在鼓裡。市府宣稱與居民之協商程序,根本是與里長的摸頭大會與醜陋的地方政治利益分贓過程。(http://tw.news.yahoo.com/%E9%90%B5%E8%B7%AF%E5%9C%B0%E4%B8%8B%E5%8C%96%E6%B2%BF%E7%B7%9A%E9%87%8C%E9%95%B7%E5%BA%A7%E8%AB%87-144400071.html)
  南市府稱曾舉辦公開展覽與說明會。但依據都市計畫法第19條,公開展覽與說明會乃主要計畫擬定之必要法定程序。都市計畫法中的公共參與程序,是人民權益受政府侵害之最低限度的保障。這種標準的法律程序南市府也拿來大書特書,難不成是在宣示「南市府遵守法律是給人民面子」?
  對於市府宣稱51日、2日之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同樣是必要法定程序。只要有人民陳情案件陳送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都委們就必須隆取人民陳情。而事實上,南市府都委會由陳彥仲老師、劉曜華老師、孫全文老師等學界知名學者組成,作出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之決議乃屬都委之專業判斷,根本不是市府的功勞。而具監督腳色的都委會面對南鐵東移案近300份人民陳情案件,大動作招開為期兩天的人民陳情會議,無疑是對爭議爆發一年,事業主管單位南市府與市都發局毫無能力與誠意化解爭議之不滿,並對南鐵東移之必要性產生質疑。
  至於賴市府一再宣揚之26日「工程論壇」更是荒腔走板。102年年初,市府將論壇定調為「審議式民主範例」,自救會欣然接受並希望召開會前會。不料在會議召開前十天,市府「通知」自救會改開工程論壇,並限制代表數與不得錄音錄影。論壇當天,市府更是派駐50名未著制服不願出示證件的黑衣刑警包圍論壇。宣稱「居民不是專業人士」,把迫切想參與論壇的自救會與聲援學生拒於門外。
  論壇與會學者直言:「工程技術不是什麼問題」。而312日市府決議東移時釋出的理由,竟全是鐵工局、市都發局、工務局、交通局之意見,完全未參酌當日都市計畫、交通管理、土木工程、法律等學者之意見。市府大張旗鼓舉辦論壇廣邀學者,事後又全盤不採納,無疑把與會學者當白痴耍。市府刻意操作,讓眾學者無意間為迫害人權的公共工程背書,根本是陷學者於不義。對於這種不倫不類的論壇,賴市府竟有臉拿來說嘴?

即便原軌地作為公園道,也無法混淆南鐵不必東移就可地下化之事實。
 南市府為了弭平「圖利財團」之爭議,宣稱原軌騰空土地將作市區主要公園道,並宣稱都市計畫已核定。但鐵工局96年將方案大改就是依據經建會「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建設」之建議,該份公文也檢附於南鐵案都市計畫書圖,爭議爆發後市府與鐵工局也不願對外說明經建會所指涉是哪塊土地如何開發。「自償率」思維乃內嵌在東移案中,只要南市府選擇東移版就無以迴避。而南鐵地下化不用東移毫無疑慮的事實,也不會因為原軌土地是否開發有所動搖。
根據變更台南市區主要計畫(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書,第一階段乃變更407戶民地為道路用地,對於原軌國有地之土地使用變更根本尚未啟動。而依據市都發局網站之資料,也查無原軌國有地土地使用變更計畫。自救會不知道南市府新聞稿中指稱「都市計畫核定本」是指哪本計畫?台南市政府為了弭平爭議,搬弄都市計畫學專業語言,惡意說謊。市府如此為所欲為,無疑顯露了都市計畫長久以來之「去公共化」與政治權力干擾都市計畫專業之巨大空間。
自救會對於公園道之立場非常單純。台南這座五百年的古城市中心是否需要開闢40米公園道乃屬都市計畫學範疇,應由全市民共同決定。但南鐵不東移就可地下化,東移迫遷就是憲政民主問題,毫無討論空間。都市計畫乃百年大計,請台南市都發局不要為了幫搞迫遷的政治人物擦屁股,就出賣自己的都市計畫學專業,傷害台南這座城市。

「史無前例」的安置方案根本是政客作秀的空包彈
  南鐵不東移毫無疑慮,根本不符合蘇貞昌於大埔時所稱「徵收案應要有絕對必要與公益性」。不解決「南鐵東移毫無必要」之事實,談安置方案僅是淪為混淆東移迫遷與政客說謊的工具。
  就實務層面而言,居民接受市府訂定之補償,安置方案還要等市府與建商聯合開發後再跟市府「買」,形同被剝兩層皮。南鐵居民的居住型態與土地有緊密連結,既然東移徵地毫無必要,工程結束土地歸還才是「完全補償」之唯一途徑。
  爭議拖延一年,市都發局完全未與居民招開任何協調會。市府宣稱8月底才釋出安置方案,無疑是政治人物為了選舉作出的政治算計,不是真心化解問題。南市府與都發局不去追究南鐵東移之不必要與不正義,強徵民地意念堅決,要人民如何相信豺狼政府提出安置方案之誠意?

「南鐵東移並未違背土地正義」,反映了南市府長久以來的認知錯誤與卸責醜態
  市政府宣稱大埔案之必要性有巨大爭議,而南鐵東移案則無,自救會完全無法認同。964月蘇前院長就是以「不東移版本」談妥配合款,98年賴清德甚至要求鐵工局「重新檢討評估東移」。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與當年民進黨團的訴求完全一致,顯見南鐵東移毫無必要。而賴當上市長就是失憶,與吳當上副總統就毀諾何異?
  土地徵收侵害了憲法保障之人民居住自由與財產所有權,其本質就是人權問題,在美國的都市計畫學概念中土地徵收更是等同剝奪生命權的死刑,維權律師陳光誠針對南鐵東移的表態更是「個人利益才是公共利益的基礎」。南鐵地下化工程只要市政府誠意溝通,工程前積極與居民協商,工程期間給予居民完善的安置,工程結束還地於民協力原屋重建,爭議便可化解,成為官民合作推動公共工程的示範例。南市府刻意避談東移之不必要性與當政者裝瘋賣傻的醜態,還宣稱「徵收制度乃民主國家的正當法律程序」,看在自救會眼中,根本不知羞恥。

814南鐵北上民進黨中央黨部,台灣人民、民間團體、各地自救會、大學教授、藝文界人士一致認同南鐵案中迫害人權的本質,並用行動告訴台南市政府:「你做錯了」。但是台南市政府卻只知道一再撇清,宣稱「徵收制度乃民主國家的正當法律程序」,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土皇帝。818全台土地徵收與反迫遷團體會師凱道,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將會前往參與,讓賴清德迫遷市長的臭名被寫入台灣的歷史之中。

聲明單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

聯絡人:張皓鈞 0988169934   mmonsterwwwtw@gmail.com



-- 
綠色陣線協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電話:02-3322-5335    
傳真:02-3322-5336 
E-mail:gffront@gmail.com  
協作平台:http://sites.google.com/site/gffront 
網站:http://www.gff.org.tw 
捐款帳號:5289-01-001294-00 
匯款銀行:彰化銀行 建國分行 
戶名:綠色陣線協會 
捐款可抵稅:依現行所得稅法,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歡迎您捐款給本會,我們將持續為改善環境而努力。

【0814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北上黨中央】聲明

反台南鐵路東移
0814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北上黨中央】聲明
[南鐵地下化 毫無必要東移]
  台南鐵路地下化,自民國80年省政府屬意辦理,鐵工局84年完成整起計畫,85年通過環評,甚至96年談妥配合款準備實施,通通都是「地下永久軌置於現軌國有地下方」,工程期間以「徵用」方式租用東側土地施作臨時軌之「不東移」版。卻在核定前夕(98),鐵工局依經建會「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建設」之意見,直接徵收東側土地做為永久軌,原軌地保留另作開發,政院也火速通過這個「東移迫遷版」。
  既然南鐵地下化不東移毫無疑慮,賴市府就不該把自救會扣上「阻礙台南發展」大帽子,刻意拉升老居民與市民間的對立,弱弱相殘。而阻礙台南發展的,從來就不是遭政府與制度欺負的弱勢,是說話不算話、刻意不作為的地方政客與說謊欺騙的顢頇鐵工局。
  對於民進黨黨中央動員上下砲轟大埔案,卻對賴清德執政下的南鐵迫遷案置若罔聞,自救會完全不能認同。⋯⋯

[「重新評估東移」的賴立委 請對「東移是唯一且最佳」的賴市長負責]
  964月,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與南市府以「不東移方案」談妥配合款,賴立委還以此版本向中央追蹤預算。98年鐵工局將計畫大改為東移版,準備送往政院核定前的公聽會,民進黨團對於南鐵東移大感意外。蔡旺詮直言堅決反對東移,時任立委的陳亭妃與賴清德要求鐵工局「重新檢討評估東移」。自救會「反東移」的訴求完全與當時的民進黨團一致,顯見南鐵不東移完全沒有任何疑慮。
  但1018月,南鐵爭議爆發後,賴清德卻偕同鐵工局宣稱不東移方案將會有種種工程缺失,企圖將東移迫遷合理化。蘇前院長、賴前立委、鐵工局前後矛盾人格分裂。南鐵東移案是一起中央為了龐大的土地開發利益,地方政客為了其個人的政治功績,跨黨派推演的一樁醜陋迫遷案。

[迫遷的本質全國皆同]
  賴市府自爭議爆發後一再強調南鐵案不同於大埔案或士林王家案,形同宣稱藍色執政縣市的迫遷案就是迫遷案,綠色執政的迫遷案就不是迫遷案。迫遷之侵害憲法違反人權之本質普世皆同。南鐵不東移就可以地下化,賴市府不該以虛假不實的「公共利益」包裝迫遷案。
  再者,南鐵案96年改為東移版的理由之一即是「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建設」。但鐵工局與賴市府在爭議爆發後,一直不願對外公布經建會所指涉是「哪塊土地」、「如何開發」、「利益多少」、「利益歸誰」?賴市府一方面想強推地下化作為其政績,一方面又礙於南市府財政困窘,竟想藉由公共工程大撈一筆。對於南鐵東移案中這種內嵌的新自由主義思維,只要賴清德選擇東移版就無以迴避。都發局遲遲不對台鐵原軌地作何開發擬定具體計畫,卻急著幫鐵路沿線周邊國防部、台糖、台鐵國有地以「付款式標售」的方式招商。南市府主掌都市計畫工具,賴清德自然成為土地利益的最大支配者。南鐵東移迫遷與全國土徵議題之本質相同,為政府以都市計畫工具巧取豪奪人民財產的暴政。

[南鐵東移案在賴的操作下形同民進黨版的大埔案]
  吳敦義位居副總統要津後,便毀棄大埔原地原屋保留的政治承諾,放任劉政鴻強拆大埔。96年蘇任行政院長時以不東移方案施作地下化,賴清德立委時期要求重新檢討評估東移,但賴當上市長之後立刻失憶,裝瘋賣傻的功力,媲美馬吳。
  苗縣府操弄都市計畫與交通管理學門語言強拆大埔四戶。賴清德自爭議爆發後,偕同鐵工局以鐵路工程專業術語宣稱南鐵不東移會有種種負面影響,市都發局不細究南鐵東移之不必要、對於「徵收」這種國家之高權不知節制,巴結上意大加吹捧東移迫遷。政治人物操作專業術語,政府專業人士淪為政客的工具,兩黨政治人物在處理爭議上搬弄「專業術語」模糊焦點的手段毫無差別。
  馬吳劉針對718後各地紛起的抗爭,動用國安法濫捕異議學生與政大徐世榮教授,事後竟有警大教授出面宣稱「徐自求移送」。民進黨黨中央抓緊態勢,聯合六縣市首長約制中央政府警察濫權,要求言論自由。但就在8/4蘇與賴參與台南反服貿座談的公開場合,南鐵學生只因高喊口號舉起標語隨即遭市府維安人員勒頸壓制,使其噤聲。事後市府又發出不實聲明,宣稱該名同學沒有外傷、主動跳上椅子作勢攻擊蘇賴云云。賴清德雖為民進黨籍市長,但壓制抹黑異議份子的手段根本比馬吳還威權。

[南市府掌有都市計畫工具可以化解爭議卻不積極作為]
  陳菊面對拉瓦克部落迫遷,宣示「不會使用強制公權力」,派駐市府人員與居民協商。但南市府都發局與工程單位面對南鐵東移爭議,卻完全沒有與自救會召開過任何協調會,無能也無意解決爭議。市都發局不與居民實質協商,卻是加速都市計畫審議流程,對於老居民而言,根本就是凌遲。
  爭議爆發後賴清德把一切責任推卸給中央,但卻刻意忽略3/12賴清德「主動決議採行東移」與主掌東移案都市計畫的事實,對東移方案有絕對的主導性。決議東移後,又拿出僅四頁概念階段的安置方案來混淆東移迫遷的不合理性,頻頻對外放話卻始終不與居民直接溝通。安置方案不僅是個空包彈,還是政治人物作秀的工具。

[徵用與徵收之意義完全不同]
  市都發局為了化解爭議,宣稱原軌地擬作40米公園道,具有「公共利益」。但事實上,就算台鐵原軌地不做任何開發,也無法混淆南鐵地下化東移毫無必要的事實。
  民國99年,鐵工局第六工程段於台南揭牌宣示南鐵案即將啟動,前鐵工局局長許俊逸與時為市長候選人的賴清德宣稱「南鐵案擬採潛盾法」,可大幅減少徵收與影響面積。但卻在爭議爆發後,遭鐵工局與市府以安全因素自我否決。居民宣示自己憲法保障之居住權與財產權原本毫無但書,現在願意拆除房舍,出借土地與全南市府以成全鐵路地下化,已是對市府之最大限度的退讓。市府還不心懷感恩,東移徵地態度強硬,根本得寸進尺,令人無法接受。
  土地徵收乃國家之高權,必須符合「最後手段」與「完全補償」等要件。南鐵地下化以租用借地即可完成,徵收根本不是「最後手段」。而完全補償包含物質與精神層面,終極目的在回復原有之生活水準。東移徵地後,居民領取市府訂定之「市價補償」,要如何再買到可以安身立命的家?
  就精神層面而言,這群台南老市民的居住型態本身就與土地密不可分。除了有居民於自家後院土地種植蔬果維生之外,老居民習慣已久的步行生活圈、門前騎樓停放汽車種花種草的透天厝、巷弄間的鄰里關係等生活模式,通通必須依賴「歸還土地原屋重建」才能達成。南鐵既然不用東移徵地即可完成,工程結束將土地還與老居民,才是落實「完全補償」之意旨。
  台灣土徵議題除了長久面臨的「農地與建地」之間的角力。在南鐵案中,更是細緻到「住屋型態是否擁有土地所有權」間的角力。而對於台南這座人性尺度的城市,居住與土地密不可分,這種抽象都市紋理更是應該被保存與彰顯的。南鐵地下化以徵用代替徵收,工程前期與居民頻繁協商,工程期間妥善安置,工程結束以工作站駐點方式協力原屋重建,強調「居住土地」之保障,將大大拓展台灣土地所有權保障之里程,樹立官民合作推動公共工程的典範。

[城市是有記憶的,賴清德想要什麼樣的歷史定位?]
  台南堪稱民主聖地,市中心出現迫害人權的公共工程,執掌行政權的賴市府無能不作為。鐵路地下化為百年大計,牽動台南未來發展之命脈。多年後台南市民坐擁華美的「40米綠園道」時,難道不會想起這是靠一位民進黨籍的蠻橫市長踏著407戶的血淚所成就的嗎?賴清德地下化的政績還沒達成,先是惹上「迫遷市長」的歷史臭名。停止操作對立,與居民實質溝通才是化解爭議之法。

----------------------------------------------------
[聲明單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