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市府急著要將鐵路地下化,又聲稱沒有圖利財團,但...台南築高樓 戰國風雲起,是怎麼一回事?

(節自內文)
以上是我親身參與台南市都委會履行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實際情形。估且不論我當天的發言內容,本文要強調的是,在已經解嚴了26年的今天,我們卻依舊採取這種上對下的威權獨斷方式,仍然是由極少數的行政官僚及學者專家來扭曲與獨佔公共利益的詮釋權,並由此決定了人民的命運。許多陳情民眾都是在鐵路旁住了一輩子,土地及房屋幾乎是他們的生命,但是他們卻只被允許陳情3至5分鐘,試問,這麼短的時間如何來承載過往的一輩子?而這極少數的行政官僚及學者專家又真的比當地住民懂得多嗎?他們的判準是什麼?他們又有什麼權力來決定這麼多人的生死?這有符合規劃的道德守則嗎?尤其是當大法官已經作出709解釋文,要求履行正當行政程序及聽證會時,這種威權時代才會有的陳情會是否也早該被摒棄,丟入歷史的灰燼裡?我以為在講求民主及人權的今日,舉辦這樣的陳情會是都市計畫的恥辱,也是台南市政府的恥辱!

[這周末5/26(日) 下午及晚上淡海有活動!!!]

[這周末5/26(日) 下午及晚上淡海有活動!!!]
1.民間環評帶你看淡海
時間:下午2:30
地點:淡水蔡家村

2.農村蚊子電影院放映會
時間:晚間18:30
地點:蔡家村

報名系統: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15khuB1o0VHbUpTalb8YvdDEFqei42G3rQMiuxDV_FM/viewform

---------------請關注淡海二期反徵收----------------
[民間環評帶你看淡海]5/26下午2:30
集合地點:淡水蔡家村
活動內容:我們將帶領大家走過一次淡海二期了解淡海二期的種種,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珍惜土地,當天將邀請知名藝文人士和我們一起愛惜這片土地
#欲參加請先至報名系統填妥資料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15khuB1o0VHbUpTalb8YvdDEFqei42G3rQMiuxDV_FM/viewform


[農村蚊子電影院放映會]5/26晚間18:30
我們是一群熱愛淡海的居民
在這個周末我們將和農民陣線舉辦首場紀錄片放映會
第二場的放映會要帶給大家全新的觀點
希望能夠讓大家走出家園了解家園也了解反徵收
地點就在蔡家村!!!


在我們每天都會經過的小巷子
我們要告訴全台灣全淡水的人

我們並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這裡絕對值得大家保留並珍惜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自救會
或撥打電話 0986971851 0932261771 0937203183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母親劫 之一]


[母親劫 之一]
前去拜訪居民。第一眼只發現頭髮又剪得更短了一點,越變越「俏麗」。全家人從婆婆到兒子到媳婦,都是一樣。這就是三千煩惱絲。

居民趕緊端出台糖的冰棒招呼來訪的學生,順便拿幾支給對街的鄰居。這戶鄰居與迫遷居民是腳踏車車友。雖然不會被徵收到,但仍然整天穿著反東移的衣服走來走去,他說他看了都替老朋友打抱不平。

這些還在捍衛自己的財產、積極抗爭的居民,啃著台糖的冰棒戲謔著說他們是先去「探勘」,看看市府所謂的「安置方案」環境如何,之後被迫遷好比較快適應,但確切的地點其實他們也不知道在哪裡。過往豐饒的嘉南平原糖業興盛,在市中心的南方留有大面積的台糖土地。就如許多台糖的基地,那裡的糖廠早就沒在製糖,改成觀光糖廠賣賣冰棒,在炎熱的南方頗為暢銷。而附近那些「國有地」,市政府早已釋出招商的消息,就等地下化之後地價隨之喊漲。由於不是爭議的核心,建商早就開始佔地為王,市府也樂得「活化閒置國有土地」、「打造副都心」。

目前的安置方案,僅存在於市都發局為了平息爭議釋出的四頁概念圖說裡,所謂的基地根本連動土也還沒動。而行政流程持續進行,居民的家就快不保了-誰理這些事,反正在那些政治人物的口水中,安置方案這種東西可是全台獨有的「德政」。台糖冰棒沿著四角開始融化,吃起來格外諷刺。

梅雨季來了,傍晚的台南不如中午悶熱,我們就在騎樓下閒聊。我的腳踏車斜放在騎樓下,破爛沒在保養的那種。居民看不下去,邊聊邊動手幫我整理,專業地找來支架把車體架好,替泛著鐵鏽的鏈條噴點除鏽劑。聽居民說,他們以前全家人都會跟車友去騎腳踏車,騎去墾丁、騎去梅嶺。但爭議爆發之後,日子早就變調了。當年的愛將一架一架推在後面的貯藏室,放任輪胎漏風。「不騎腳踏車活絡一下,就肩膀僵硬。
但又太久沒騎,一騎回來大腿就酸。」就這麼矛盾。看著居民滿手油汙,我有點不好意思。「他就喜歡這樣啦」,妻子趕緊搶著搭話。雖然說沒這麼誇張,但看著居民拿出各種專業傢伙,專注地修理一台破爛的腳踏車,莫名有種老驥伏櫪的滄桑感。

除了放任腳踏車繼續破爛下去之外,我那狹窄的房間,開始因堆滿了各種政府的公文而雜亂不堪,會議紀錄、都市計畫書圖、各種陳情文。而更可怕的是,最近我左下顎突然如拉傷般痠痛。從那些自己嚇自己的網路資料得知,一個人壓力過大時,會牙關緊閉,而且是不自覺的,導致整條從太陽穴到下顎再到肩頸的肌肉僵硬。如果長期處於壓力狀態,會導致咬合肌拉傷。放任病情惡化,嚴重者下巴會從此打不開。驚駭之餘,除了頻繁揉捏下顎的肌肉之外,還得時不時下意識提醒自己鬆開下顎。
道別前,火車從迫遷戶的家旁駛過,鳴按汽笛。居民對我說著,抗爭還會繼續,但走一步算一步吧。

不論最終結果如何,鐵路地下化的工程,對於這群居民們安居樂業的生活,都造成打擾,大概也永遠回不去他們習慣的生活了。
(待續)
-----------------------------------------------------------------------------
在母親節過後的周末,台南神學院的學生要為南鐵的母親慶祝母親節,當日會由多才多藝的南神學生準備表演和各式活動,歡迎關心南鐵迫遷爭議的市民前去參加。
時間:5/19(日) 下午4:00~6:00
地點:鐵道東側預留道與樹林街一段交接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1405908908801/

[母親劫 之二]


[母親劫 之二]
(續前)
那他們還出來抗爭什麼?

這大概是最難回答的問題。

有一次透過一些人脈居中牽線,前去南一中進行一場小型的講座,也有同學問到類似的問題。而我幾乎拉哩拉雜地講了大概半小時的屁話,講些迫遷戶們受到市政府的漠視與欺騙(當然依現任秘書長的作風,應該會立刻跳出來喊冤)。講些他們在這間房子的點點滴滴,是公公留下來的祖屋,或是更多時候沒什麼故事可說,因為這就是他們習以為常的家。講些夜深人靜的時候,夾在長輩與子女的那群「家庭支柱」,是如何不知所措地在夜半互通電話哭訴。

這些屁話,長到底下的同學幾乎都快忘記他們的問題是什麼了。

聽起來很像在用一些炫人心神的方式來逃避問題的核心。但這些事,有時就是這麼艱難。

5月7號仁德區的公聽會,對於那些數值變動的爭議,鐵工局嘻皮笑臉地帶過。一方面拿「唯一且最佳」的核定版否定其他方案,一方面又自己把核定版改來改去。席間,鐵工局規劃組的代表陳有方,認為這群居民與聲援的學生不懂行政流程,衝口對這群老居民罵「我覺得你很傲慢。」全場議論。

學生差點就站起來回罵:「賴清德和鐵工局和都發局的官員,你們是拿納稅人的錢,人民是主人,你們只不過是僕役。現在僕役要來搶主人的財產,是這種態度?有沒有搞清楚狀況?」
年輕學生,在權力的面前表現得天不怕地不怕之外,在那些自詡進步開明的思維與人民為大的民主教育中,這種事無法令人接受。

結果居民接起麥克風。
她說她們一家收入不高,但過得很滿足,就只是需要這棟房子可以「蓋頭」,如此而已。爭議爆發之後,長輩們紛紛罹患憂鬱症,得吃安眠藥入睡,半夜還是睡不著的,得起來吃第二顆第三顆。孩子們雖然表面上看不出異狀,做人父母也少正面跟孩子談起這種劇變,但有一次孩子卻突然夜半驚起,哭喊著「他們要來拆房子了」。看在她的眼裡感到非常心疼,卻也非常無助,她懇請鐵工局的給她們一條陳情的管道。

一條就好。她強調。

用一種懇求的口氣。只因為為人母,不同於年輕氣盛的學生。

而當然,鐵工局的官員沒有被動之以情,約莫五點,鐵工局代表王武俊,不理會還有陳情人舉手提問,直接宣布會議結束,快步離開,大概趕他的高鐵回台北吧。居民只好抓著落單的市政府代表質問,地用科科長一臉無辜,頻頻喊冤,說他們只是末端執行單位,不清楚前面的程序瑕疵,愛莫能助。鐵工局的傲慢不用說了,市政府面對侵害市民人權的東移案,不屑一顧,以「配合中央」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派不能解決問題的代表出席公聽會,才是最隱微不顯的傲慢。



事後,有些居民前來告誡,要學生好好保全自己,不要毀了自己的前途,也不要讓爸媽擔心。當然這種典型的媽媽的嘮叨,在「無恥就趁年輕」的學生耳裡聽來多慮不中聽,認為只是白色恐怖的鬼魅縈繞。

在那些賀爾蒙失調的學生集團之中,零零星星總會聽到這種來自長輩的告誡。例如某法律系的學生,總是被她的父母警告,不要去參加抗爭行動,如果哪天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被警察抓走,留下起訴的案底,一輩子司法官的路途就毀了。面對媽媽的叮嚀,孩子總有變通的辦法。她仍然偷渡一些法條給她的那些同夥們,或是等考上律師執照後,照樣在事務所接與政府對幹的案子,並與她的同黨在法庭上一搭一唱。

當然,有些人的賀爾蒙會繼續這樣失調下去,直到壯年,以至生兒育女。然後有一天成為媽媽之後,不知怎地突然變成個大保守派。(待續)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
在母親節過後的周末,台南神學院的學生要為南鐵的母親慶祝母親節,當日會由多才多藝的南神學生準備表演和各式活動,歡迎關心南鐵迫遷爭議的市民前去參加。
時間:5/19(日) 下午4:00~6:00
地點:鐵道東側預留道與樹林街一段交接處

以下為南神學生為了南鐵架設的部落格:
http://tntraindonotmove.blogspot.tw/

[母親劫 之三]


[母親劫 之三]
(續前)
淡海二期,那是一個滅村計畫,當然跟都市計畫師脫不了干係。那群天真的都市計畫師,高高在上地俯瞰整個城市的布局,覺得淡水一帶作為台北的近郊住宅區非常不錯,於是大筆一劃,決定把這個長久以來務農維生的聚落全部夷平,蓋起美輪美奐的新市鎮,另外用一些鄰里單元或開放空間等華而不實的詞藻加以妝點,讓城市成功脫胎換骨,晉身為進步文明的象徵。但偉大的都市計畫師忘了,這塊「基地」上頭可是有住人的,都市計畫通過後,嘣地一聲,將會有超過5000人一夕失去家園,大片大片的稻田與埤塘化為烏有。

世代務農的老居民組織起來抗議。拿出這個區域內廣袤的埤塘、埤塘旁的古厝的照片,企圖阻止環評程序。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參與了淡海二期案的環評現勘會議,居民們抵達開發單位作簡報的會場,在環委面前拉起反迫遷的布條。而里長們早就和開發單位安坐場內,連番發言想把抗議的居民趨出會場。里長和迫遷里民從場內吵到場外,里長對著自救會罵「你又不是淡水人!」,那位抱著孩子的媽媽是嫁來淡水的媳婦,不甘示弱與里長吵了起來。而環委們坐上開發單位的車逐點勘查,自救會居民則驅車尾隨其後。在這座方正整齊卻冷硬的淡海重劃區中,幾乎令人迷失方向。

這不是都市計畫學中「自明性不足」的大忌嗎,一個成型不到百年的學門,在權力與資本的操控下,用傲慢的姿態挑戰人類七千年來居住的古老傳統,真是諷刺。當然也不全是都市計畫的傲慢使然,一期的土地,多半招商失敗,當初摩拳擦掌搶進基地的開發商,蓋好的豪宅卻落得蚊子館的下場。聽居民說,夜晚的淡海一期猶如死城,而政府急著二期的工程啟動,是為了用政策激勵泡沫化的房產市場,使一期的土地得以解套。

聲援的學生坐上居民的車後座,而與我同車的另外一位學生,之前並不認識,閒聊兩句才得知是都計系的學生,但目前是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的成員。同樣,在背叛自己的所學。那位媽媽上車之後,把孩子從花布背巾上解下來,安頓好,氣憤未平,轉過頭繼續跟學生一直唸一直唸(你也知道媽媽總是可以把同樣的事顛來倒去講個不停),一旁的親戚也加入,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這位里長的不是。媽媽罵到累了,把鼻子頂在車窗玻璃上,呼呼地吐出白氣。襁褓中的孩子搞不清發生什麼事,終於等到媽媽歇息的片刻得以趴回媽媽的身上。媽媽這才趕緊回神解釋:「媽媽沒有生氣,媽媽沒有生氣,只是那個里長很壞」。

「是聽了南鐵的人的話,就為了下一代,我才願意站出來。」媽媽臉半側出窗外,拍拍抱在懷裡的孩子。車子行經一座幼稚園,孩子興奮地探出車窗外指著。

而最近,淡海的抗爭者有了好消息。

南鐵與淡海的迫遷媽媽們,被半強迫著學習如何從歐巴桑變成暴民。甚至還摸索著把照片剪接成影片,配音樂配字幕,絞盡腦汁替自救會發聲,並自嘲地說這是被激發出的「第二專長」。有時我們甚至近一步要求這群阿桑能回復那些網路上咄咄逼人的攻擊,能與人「筆戰」

,不然就是作賊心虛,不然就應該受到嘲弄(如你們等一下很可能會在這張相片下看到的一樣),並持續認為製造攻擊自救會的輿論有助於解決這些渺小的芸芸眾生的苦痛(其天真程度不亞於市政府認為搞個八字都沒一撇的安置方案,有助於讓這群老居民乖乖就範,心甘情願地搬離住了一輩子的家)。

先不看那些遙不可及的地下化後所代表的城市的榮景,我們的城市當前在變動的,是有一群人必須武裝自己變成潑婦暴民,有一群人沒了陪伴孩子的時間,有一群人的腳踏車生滿灰塵,當然還有一群人的左下顎開始痠痛。而這些身體或精神的印痕,不會隨著市政府把自救會「放生」就自動消失,不會隨著行政程序跑完怪手可以依法行政地把家扒爛就消失。城市創造的苦痛,只會伴隨著城市的記憶變得更綿長更磨人。

講這些廢話無濟於事。在把地下化視為重要政績的政治人物手下,強推的壓力只會持續增大。但在城市披上進步外衣的過程中,這座城市的所有住民到底得到了什麼,又失去的什麼?
星期天下午,跟南神一起來陪陪南鐵的母親吧。

(全文完)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
請關注淡海二期反徵收,以下為自救會的臉書頁。
https://www.facebook.com/20130205DS?fref=ts

市府急著要將鐵路地下化,又聲稱沒有圖利財團,但...台南築高樓 戰國風雲起,是怎麼一回事?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針對網友提供之1月份「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自救會回復如下]
自救會於近日以鐵工局發出之3/29仁德區公聽會會議記錄作為例證,認為鐵工局10月才公布「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質疑鐵工局於公開展覽後才竄改軌道中心距,影響徵收範圍。而於5/7仁德區公聽會中,鐵工局再次強調更改的法源是101年10月之「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但當自救會希望鐵工局於公聽會上公布條文細目以資說明時,鐵工局則反過來要求迫遷戶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的途徑向鐵工局調閱,不願在公聽會上公布。
文章po出後,許多長期在自救會臉書頁面上關注南鐵東移迫遷爭議的朋友,紛紛在照片下轉貼網路上流傳的「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以作反駁。但點開連結,第一頁開宗明義標註「1月」,根本不是鐵工局在3/29仁德區會議記錄與5/7公聽會中所說「10月」。為了防止誤導大眾,相關的留言遭自救會管理員隱藏。
網友因而將這份文件轉入「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專頁,「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按讚,並巧合地在近日發出了譴責隱藏留言的發文。但自救會的臉書頁是希望提供平台讓人認識南鐵東移爭議,旨不在與人爭辯。而批評自救會不專業的「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粉絲頁,對不實的政府文件連結與描述按讚。自救會決定將相關留言取消隱藏,以解除疑慮,受社會公評。

網友提供之連結: http://www.rrb.gov.tw/upload/documents/subSiteDetail/20130108_143548.16242.pdf

網友於自救會臉書頁上的回應討論串: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00294036704355&set=pb.395242577209502.-2207520000.1368298042.&type=3&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03243943076031&set=pb.395242577209502.-2207520000.1368356696.&type=3&src=https%3A%2F%2F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2Fhphotos-ak-prn2%2F966132_503243943076031_408223300_o.jpg&smallsrc=https%3A%2F%2Ffbcdn-sphotos-e-a.akamaihd.net%2Fhphotos-ak-ash4%2F252398_503243943076031_408223300_n.jpg&size=1676%2C1223

背景音樂:北京天使合唱團--祈禱
倒數第二張相片出處:公共電視議題中心
部份相片-郎台南
部份相片-周舜裕

[公開展覽完再改數據就好啦~]
5/7,鐵工局舉辦仁德區第二場公聽會。3/29仁德區第一場公聽會時,自救會詢問核定版中軌道中心距經過更改的相關事宜(核定版中為4.11公尺,鐵工局將執行的卻為4.5公尺)。鐵工局在會議記錄中回復,表示為了順應台北與高雄的地下軌道,進行全台標準化。也舉出一份101年10月鐵工局自行頒布的「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作為法源。
5/7,鐵工局特別將前次會議紀錄的回應於此次公聽會中重述。自救會質疑,台北鐵路地下化早於98年,意即早該在核定版中明訂4.5公尺,不用現在才來更改鐵工局所說「唯一且最佳」版本。而當自救會要求鐵工局於公聽會公布法源的實質內容時,鐵工局則不願公布,要求居民自行以政府資訊公開法調閱,公聽會形同虛設。
去年(101)8月,南市府都發局舉辦北區東區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中公告圖紙,居民第一次得知土地將被徵收。但如果鐵工局101年10月才頒布注意事項改軌道中心距,徵收範圍在公展後經過變動,都市計畫公開展覽應被宣布無效。而如火如荼即將召開的東區與北區都委會,都委們審議的到底是公開展覽的版本,還是更動過的版本?
自救會認為,鐵工局用內容曖昧的法源,來隨意更動經過規劃階段公聽會、環評、送行政院核定,核定後跑過環差的98年核定版,存在適法性問題。而如果鐵工局在公開展覽後才更動徵收範圍,根本不合法,對於土地被徵收人也非常不利。如果鐵工局要更動數值,必須重提修正計畫,98年核定版退回重新核定。都市計畫變更之公開展覽也應宣布無效,都市計畫審議程序必須停止。





灣灣分享了 1 條連結
台南市政府
刊登發佈日期:2011/5/19 下午 03:35:55
今年2月交通部始確認路權範圍,那就是說98年9月獲得行政院核定通過並沒有通過路線範圍,是不是這樣說?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news.asp?id=%7BAEBED296-D71B-4B6E-95B4-7371CE33290B%7D

來自台南神學院的鼓勵


[台南神學院,請撐下去。]
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派遣馬雅各醫生來台佈道,1876年於台南創辦台南神學院(時稱台南大學神學校),後於台南創設新樓醫院、興辦教育(長榮中學、長榮女中、長榮大學)。台南神學院,在白色恐怖時期推動台灣民主化的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南神學院的學生,聽他們零零星星地描述,在台南神學院內,似乎已經很久沒有強度這麼大的與社會的連結。而這份失落的連結,經過前一波媒改運動與南鐵爭議案的擾動,在校園內積極關注社會議題的氛圍中才開始逐漸復甦。他們自爭議爆發初始,進行逐戶訪調時就開始參與了整起台南鐵路東移迫遷案。

儘管他們嘴巴上都說:「因為南神就在迫遷戶們的隔壁啊,當然要關心一下」。但世間一切事物,從來就不會是這麼簡單的吧。這一小群人,在校內舉辦宣講,復活節的時候把彩蛋與祝福送到沿線迫遷戶手中,餐後為迫遷戶們禱告。最後,學生總會通過決議,願意以台南神學院學生會的名義發出聲援南鐵的聲明稿,穿過那些潛在於政治與宗教間錯綜複雜的立場密林,把聲明稿送進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做他們認為對的事。

仁德區的居民匆匆跑來自救會,他說他們勢單力薄,還請自救會幫忙。

得知這個消息,20幾個台南神學院的學生自願組成訪調隊,前去仁德區進行訪調。一家一戶地拜訪,聽他們說他們的看法,聽他們需要幫助的地方,然後回來一字一句地打成報導,發布在台南神學院的學生為了南鐵而創建的部落格上。那些某迫遷戶覺得抗爭無望跑去租屋網看看,又因根本負擔不起昂貴的房價而失望不已的故事,那些某迫遷戶必須安排時間載生病的妻子去看病,還必須為了生計而舟車往返安南區與仁德區的故事。

不知哪裡來的靈光,「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一個以攻擊自救會為目的的臉書專頁。在未經南神學生同意的情況下,把這篇南神學生親自去蒐集,一點一滴得來的訪調結果,剪裁成攻擊自救會的文宣,然後有一群人瘋狂轉貼,瘋狂按讚。並口口聲聲說他們是在為迫遷戶爭取權益,如鎂光燈下的政客般贏得浮誇的掌聲。

但我只想問,你們又作了什麼?而到底是誰在消費迫遷戶們,作為自己在虛擬網路上攻擊對手的武器?到底是誰活在自己扭曲的幻想中,攻擊自救會也糟蹋迫遷戶,再把迫遷戶們形塑成待拯救的難民,然後讓自己去當那個英雄?

對,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我承認你完全勝利了。這樣足夠了嗎?足夠滿意到讓你可以停止你狂傲的惡行了嗎?

道德的狂顛。

得知這個消息時,當然是這篇重傷自救會的貼文已經如潑出去的水的時候。南神的學生湊在螢幕前,盯著這篇貼文猛瞧,歪著頭似乎想不透。畢竟這件事,就道德常理來看,實在太超乎想像了。不該有人會做出這樣的事的。

他們所付出的一切,被人肆無忌憚地糟蹋。即便是非對錯如此明顯,也沒有人察覺不對,沒有人替他們說話。持續有人見獵心喜,持續有人認為,自己攻擊自救會是在實踐正義。

我替南神的學生感到不值,更對那些使用惡意攻擊的行為感到痛切的噁心。那些本屬於自己的東西,那些一直以來信仰的價值,在自己的面前被奪取,被踐踏,被扭曲,還被招搖無恥地散播。

還記得某天晚上南神的學生召開研討南鐵議題的會議,席間側耳聽到了某個學姐與學弟間的閒談。學弟似乎對於南神學生該對南鐵的議題,採取什麼立場而充滿疑惑,而那位學姊卻說:「當然是跟受苦的人站在一起啊!」
她說的理直氣壯,沒有絲毫猶豫。

爭議爆發後,某次賴清德到訪神學院參與活動。南神的學生與迫遷戶們得知之後趕忙前去陳情。從事後拍攝的影片得知,當時似乎是某位傳道,用台語大聲地喝斥賴清德:「這是不公義的事情,上帝不高興!」

我不是教徒,但聽到這句時激動地要哭。台語,那是每次去迫遷戶家中拜訪時,聽老人家們喃喃說的語言,是我一個北部小孩不熟悉的語言,那上帝聽得懂嗎?上帝多遙遠啊,但祂似乎聽見了看見了,祂不高興了。而握有權力的那些人,卻也同樣遙遠。賴清德憋著嘴,掉頭離去。

千手千眼。如安坐在鐵軌旁小地藏廟裡的,那尊金色的千手千眼地藏王菩薩,在燭火中映照出淡淡光暈。那個時候,大概是3月中賴清德表態將採行政院東移版的時候,而全自救會的人都認為沒有希望了。

看到自己的心血被如此扭曲,南神的學生匆匆發出的聲明稿,因為複製貼上的失誤,文中錯漏了一句,就被「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大作文章。「我挺台南鐵路地下化」未經允許用了南神的訪調材料,反過來攻擊自救會,這有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南神想把這份錯誤的資料引回來以正視聽時漏貼了一句,卻是罪大惡極,應擊鼓攻之。

南神的學生不想看著不好的事情在他們眼前發生,但那些不好的事情全發生在他們身上了。而他們的信仰,也因為神學院學生的身分,正被無情地輕佻地調笑耍弄,「願南神學生不要因此就臣服於撒旦」,種種之類的話像玩笑一樣流竄散布。南神學生所受的苦難與質疑,只是因為,他們的立場與那些想攻擊自救會的人不同,如此罷了。

看著那些加諸在我們那些善良朋友身上的苦難,很多時候卻是無能為力的。

台南神學院的學生,我不知道該替你們說些什麼,我只能祝福你們,請好好加油,好好撐下去。與你們那些艱辛的先驅者同路。

願和平,與南鐵同在。
-----------------------------------------------------------------
作者為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成員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勞動節不休息,徵收戶為家園陳情

鐵路地下化程序重啟 市府今明開會聽意見 首日即引發不滿 徵收戶:3分鐘就要決定我們的命運嗎?

【公民記者台南郎報導2013/5/1】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去年因涉及土地徵收爭議,經居民抗爭後停擺五個月,不過,2個月前經市長賴清德拍板定案,確採鐵工局方案 (原軌東側施工,原徵收407戶) 後,重啟都市計畫相關作業程序。市府都委會專案小組今日依法召開第一次「聽取人民陳情會議」,邀台南市東區徵收戶出席。

「聽取人民陳情會議」為市府都委會針對地下化工程用地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所需的作業程序,完成後方可進入土地徵收作業審查,今下午召開會議遭請數十位東區徵收戶出席,仍使眾人不滿。

自救會指出,都委會以「為有效管理會議時程」,規定徵收戶以5人一組方式進入,但時間僅限3分鐘,主席同意後才能延長。但因時間受限,居民發言時戰戰兢兢,擔心自己會不會講太多壓縮到其他人的發言權。有人嘗試突破規定遭主席口頭制止,居民對此深表不滿,大喊不公。

「土地和房子都阮的,合法申請和居住,今天政府用3分鐘就要決定阮的命運嗎?!」有阿嬤難過表示。

■徵收戶:是在訊問犯人嗎?!

這天市府永華市政中心10樓警備森嚴,徵收戶被安排在大型會議室等候,待門外攤位依序叫號才可進入另一會議室發言,步行期間,走道上警察及替代役環伺,監視居民一舉一動。

「等一下進去看到他們那麼多人不要害怕,就講我們該講的。」居民彼此鼓勵。陳情現場,都委會官員加委員排排坐共約30名,只聽收戶發表意見不做任何答覆;每位陳情者須配戴市府發放的號碼貼紙供市府辨別,才能被允許發言,徵收戶質疑此種安排是在訊問犯人嗎?

更令徵收戶憤怒的是,在大型會議室等待休息時,一名便衣警察在後方被居民發現疑似錄音蒐證,經多位年老長輩大聲斥責後,隨即離開。有阿嬤忍不住痛批:「我們在這邊休息,你也要管嗎?我們是犯了甚麼法嗎?!」

儘管徵收戶一致認為市府只想趕快跑完土地徵收前所需程序,根本無心聆聽,仍把握機會表達意見。陳情時有人提及去年8月收到市府寄發的土徵通知至今,東區住戶已有多位長輩抑鬱而終,居民晚上睡不好,擔心家園不知何時被收走,甚至得靠安眠藥入睡。「這些事我們都有掌握。」官員回答。

除了個人陳情,自救會另大量印製2份陳情書上呈都發局委員參考,其中一份由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教授提出。
這是關於市府先前引用鐵工局說法認定自救會所提替代方案不可行而改採鐵工局方案,對此,自救會提出新的書面回應,揚言將戳破市府謊言。

■陳致曉:將戳破鐵工局謊言

數月前,賴市長引用鐵工局所提出的評估意見報告書直指自救會委請王偉民工程師所提的民版替代方案(無需徵地,原軌底下施工) 不可行,遭自救會發現鐵工局根本未依98年核定版的工程數據標準來回應,而是以竄改數據方式指民版若施工,會拆到鐵路西側民宅. 增加平交道增加交通黑暗期等10多項理由,做出鐵工局方案在技術及公共利益保障上是唯一且最佳方案之結論。

對於鐵工局所提的10多項說法,陳致曉受訪時表示,經他和王偉民查證,發現全是惡意栽贓,事實上根本沒有一點站得住腳,新陳情書將一一戳破謊言。陳情時,他將資料發放給現場的官員及委員,「拜託」他們務必要看,不要像之前一樣不當一回事,甚至扭曲。

陳致曉並再次強調,自救會資源有限,並無責任和義務替此地下化工程提出最完整的替代方案,所提替代方案構想僅是告訴市府地下化其實還另一種無須徵地的思考可能。自救會於陳情書提及,政府在未提出任何其他替代方案前,應暫緩一切程序。

據悉,市府都委會專案小組今「聽取人民陳情會議」之召開,此程序進行完畢後,可上呈內政部都委會審查,若通過審查土徵作業即可展開。出席陳情會議者今日以東區,明日將繼續召開第2次會議,以北區徵收戶為主,時間為下午2:30,同樣於台南市府永華市政中心10樓。

鐵路地下化工程除了徵收東區5.1公頃,還有第2階段?陳致曉稱,政府其實以切割方式分階段進行徵收,之後還有第二階段,這包括前鋒路及北門路在內的相關土地開發,最近已在成大召開相關會議。

■陳致曉:台南媒體早已被控制

據了解,今日陳情會議雖有平面媒體前往,但大多於會前採訪官方說法,陳情會現場拒絕媒體進入。針對這點,陳致曉表示,台南的地方媒體早就被官方控制了,這件案子光靠自救會居民努力實在不夠,需更多學生投入,才能吸引北部的媒體南下採訪,擴大社會關注。
----------------------------------------

參考資料:

「媒體壟斷不是一個嘴巴上說說的事,而是在地方上,拿東移這件事來說,早就媒體壟斷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HJS5B7TYdo

媒體沒有報的事:
台南鐵路地下化-仁德區訪調:迫遷戶搬遷,無奈心情誰人知!
http://tntraindonotmove.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3851.html

今日5/1自救會其中一份陳情書: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7053812103578&set=a.226122187530074.1073741826.100003968845452&type=3&theater

第二次「聽取人民陳情會議」開會通知: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7150038760622&set=a.226122187530074.1073741826.100003968845452&type=3&theater

「聽取人民陳情會議」程序注意事項: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7049738770652&set=a.226122187530074.1073741826.100003968845452&type=1&permPage=1


[鐵路東移]民眾意見檔案庫
http://railwayeastwardshift.blogspot.tw/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鐵工局與六個白癡 以及剛誕生的第七個白癡]

2/6工程論壇,自救會提出可行方案示意圖,鐵工局則將預計施行的版本公諸於世。但兩相對照,竟然發現兩者連影響整條軌道的基本數值「軌道中心距」都有落差。工程數值爭議隨即在網路上爆發。但自救會說他們是依照核定版數據,難不成鐵工局不是?而鐵工局遲遲未對「軌道中心距」的爭點作出較完整的解釋,遲至3/29鐵工局於仁德區舉辦完公聽會,相關的會議紀錄釋出,民眾才可一窺鐵工局針對「軌道中心距」發出的正式書面回覆。但在種種回復中,弔詭之處卻意外浮現

3/29仁德區公聽會的會議紀錄。http://www.rrb.gov.tw/upload/documents/projects/20130415_162116.43609.pdf

其中附件二為鐵工局針對陳情人提出之陳情作的書面回復。

第11點,陳致曉(反東移自救會發言人)質疑,鐵工局的軌道中心距不是遵照核定版4.11公尺,是不是經過更改?副圖為鐵工局回復截圖。


第一點回復
鐵工局承認98年核定版中的軌道中心距經過更改。
軌道中心距,為兩股軌道各自的中線,中線與中線之間的距離。98年核定版中明訂4.11公尺,今年(102年)2月6日工程論壇,鐵工局才向外界表示軌道中心距改為4.5公尺,連帶影響整條路線。而自救會依核定版的數據(4.11公尺)提出之民間方案,在市府相繼發出之聲明中,被批得體無完膚。

3/20工務局在聲明稿中,核定方案的圖說中軌道中心距標註為4.5公尺。並表示軌道中心距縮為4.11有工程風險,但對於4.11公尺就是核定版數據卻刻意隱避。
http://bud.tainan.gov.tw/bud_sys/Upload/bud_open/20130321151228.pdf

第二點回復
鐵工局援引了台北高雄的地下化案例,說明是出於要標準化才更動核定版。但台北鐵路地下化的規劃遠早於98年核定的時間。意即要順應台北,核定版中也可將軌道中心距訂為4.5公尺了。這麼簡單的時序問題,總管全國鐵路改建的鐵工局會不清楚嗎?

最耐人尋味的是第三點與第四點。第三點鐵工局解釋了更動軌道中心距的法源依據,為一份101年10月頒布之「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
由於鐵工局並沒有系統性地將這些資料整理釋出,網路上無從查找101年10月頒布的這份「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如果照鐵工局所說,核定版經過規劃階段公聽會(而這群土徵收利害關係人407戶卻根本沒有收到通知),跑過環境影響評估,送往行政院核定。在法律位階上,明顯高過一份內部建議性質的文件,何以能夠任意更改?

對於持續進行都委會的都委而言,卻是面臨適法性的問題。核定版明訂4.11公尺,鐵工局卻在法源模糊的情況下,改為4.5公尺。一來一往多出的39公分,乘上軌道線長8.23公里,得出970坪土地。都委們手中,多出了「核定版中沒寫,實際上卻要徵收」的近千坪土地黑數,連帶牽動了「第一階段」,配合鐵路地下化進行土地使用分區重劃的內容。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如果核定版白紙黑字的數值都可以任意更改,98年核定版是不是還有其他未被自救會舉出的數值也被鐵工局更改,而人民不知道?環委不知道?行政院不知道?

鐵工局攻擊自救會方案的時候,口口聲聲說98年核定版就是唯一版本。數值被質疑更改的時候,就搬出「內部建議文件」輕描淡寫帶過。這樣精神分裂的鐵工局,沒有問題嗎?

依據第四點的回覆,鐵工局表示「臺南市政府辦理之各區都市計畫變更公展之圖面資料」是依據101年10月頒布的「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採行4.5公尺。

昨日,才剛召開完都委大會前的專案小組會議。而這不為人注意的第四點,卻是最駭人的一點,是鐵工局挖的用來坑殺無辜都委的大洞,不知情的都委們將替違法亂紀的鐵工局揹起黑鍋。

北區與東區變更台南市區主要計畫(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第一階段的公開展覽,是在101年8月。當然公開展覽前,都發局一定要得事先得到軌道中心距的尺寸,進行地籍圖套繪,並將徵收範圍於公聽會上公布。而101年10月,公展後兩個月,鐵工局頒布建議性質的文件,「我要改軌道中心距!」,而且還依此改了都市計畫變更的圖面資料。

東區第一階段說明會的公展:101年8月
http://bud.tainan.gov.tw/bud_sys/Upload/bud_open/20121108164226.pdf

第七個白癡。
依時間軸來回顧。規劃階段說明會,鐵工局未寄信通知,沿線老居民根本不知道軌道要東移、土地要被徵收,迫遷戶們理當是第一個白癡。98年送往行政院核定,102年工程論壇中,鐵工局版跟自救會版兩相對照之下,鐵工局才承認軌道中心距被竄改。
鐵工局隨意改動核定版。參與98年核定版,規劃階段公聽會的人,是第二個白癡。拿著4.11數據審議環評,甚至核定之後評議環差的環委們,是第三個白癡。行政院核定照樣被鐵工局竄改,行政院是第四個白癡。

而都發局8月都完成土地使用變更的公開展覽。10月鐵工局告訴他要改成4.5公尺,是第五個白癡。8月公開展覽,看著線劃到自己家的迫遷戶們,是第六個白癡(不巧第一個跟第六都白癡的都是同一群人)。

行政院核定版4.11經鐵工局竄改,而都委們不知情,意外為這近千坪的土地黑數背書。而都委們要審議的變更案中,鐵工局包藏竄改數據的禍心。幾日前剛結束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沒意外的話都市審議程序持續推進,都委不明不白成了第七的白癡。而鐵工局用「更改核定版」、「都市計畫公展之後改數據」的方式,把千坪幽靈土地矇混挾帶,順利闖關,陷都委們於不義。整個鐵路地下化就在玩法弄權的鐵工局的手中,創造了七個白癡。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去年(101)八月,沿線407戶居民收到了南市府都發局發出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 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的通知單,參與了說明會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家被劃入徵收範圍,第一次得知地下化永久軌將東移,整起迫遷爭議隨之爆發。

經過零星抗爭,市府終於答應於爭議爆發兩個月後首次與自救會見面。10/26賴清德於市府舉辦說明會,會末承諾將舉辦論壇討論此爭議。但對於論壇性質模糊不清、專家會議隔絕民意種種質疑,市府不做回應,也未承諾爭議未決前暫緩一切行政程序。

期間市府釋出消息,表示將舉辦「審議式民主論壇」,自救會樂觀其成。不料在籌備了超過三個月的時間後,市府突然宣布於102年2/6舉辦「工程論壇」。並在十天前才通知自救會、限定自救會僅能派五名代表入場,甚至禁絕自救會錄音綠影。承諾全程對外轉播的市政府,也因為麥克風接觸不良等原因,許多專家的發言都模糊不清,論壇的正當性更啟人疑竇。而當天,迫遷戶們前往位於成大校園內的會場,想要爭取入內旁聽的機會,卻遭到近50名未著制服不願出示證件的黑衣刑警團團包圍,把這群老居民拒於門外。

2/6號工程論壇中,自救會嘗試提出其他可行方案,鐵工局則以目前準備實施的版本予以辯論。但兩相對照之下,才赫然發現鐵工局版本軌道中心距(4.5公尺)並非98年核定版的數據(4.11)公尺,反倒是自救會依據核定版規定提出的方案,在市府接連的新聞稿中被依「工程安全」等理由輪番攻擊。而鐵工局對於「更改軌道中心距」這項爭點,卻遲遲未有書面回覆。

軌道中心距與其間種種工法爭議未了結,賴清德即在3/12於市議會中表示將採用行政院核定東移版,令居民非常錯愕。

遲至3/29,自救會才收到鐵工局於仁德區舉辦說明會的會議紀錄,查看記錄後才得知更改軌道中心距的理由,鐵工局僅輕描淡寫地表示101年10月頒布了一份內部文件(「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作為修改核定版的法源。其中「以內部文件更改政院核定版的適法性」、與「公開展覽完才改數據」等的爭議隨之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