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居民內心的聲音

今天社課講到一點點關於反台南鐵路東移的事情,想到早上看見賴神就職三週年喊出的那些宣示,突然希望,賴神可不可以當個消極的市長就好?

雖然我家屬於舊制的台南縣,所以對台南市市政不太了解,但是記憶裡面,台南過去幾年就是沒有什麼很重大的「進步」。那為什麼台南還是可以擁有一個受到認可的美好的面貌?我想是因為台南人的動能很強,想要好好生活的意念很深刻,願意去想像並實踐一個美好的城市;當然這一定和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蘊有關係,有豐富華美的過去可以追憶,日子當然也就活了起來。

於是就算政府什麼都不做,只是一天到晚修路修個不停、時節到了就在台南公園擺些造景盆栽、歡慶的時刻就在文學館前和馬路中央掛上企業贊助的彩色燈泡,靠著市民的力量還是可以把城市建構得很美,很美。而且台南人也不在乎其他人吧!沒有人來觀光的時候,那些景點就是日常生活的場域,可以花一整個下午漫漫走過。

有一陣子我變得非常害怕去碰觸南鐵這個議題,因為我就是恐懼!在心底懷有很巨大的恐懼。我總是誇耀台南有多好、台南人有多好、台南與台南人之間有多好,如果南鐵案抗爭失敗,那要怎麼辦?過去引以為傲的瞬間都化作泡影,不,通通都會化作磚頭砸在我自己的腳上。惡劣的土地徵收、官民之間的對立與仇恨、發展主義的中心路線、奇怪的商業區與假掰綠園道,賴神變身為台南王,這些以前以為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就要這樣困住府城了嗎?

我到現在還是害怕。於是更多時候更懶得爭辯。我心裡沒有東移好不好、工法哪個比較可行、地下化是不是比較安全這些想像,我只是覺得,台南不是一個建築在進步啊、發展啊、快速啊、整齊啊這些概念之上的城市。而是一個我們心裡想望的所在,最想去的地方。

賴神可不可以當個消極的市長就好?什麼都不要做,就讓這個城市和城市裡頭的居民自由地發展,往更美好的方向航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