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家與回憶

這棟房子,對我們孫子輩而言,不單單只是房子,更是有著無限回憶及思念。


爺爺是建築師,當時的年代而言,算是人數不多的行業,經常有著後輩來向他請教,爺爺緩緩的泡著茶,說著我不太懂的話,只記得爺爺話不多,卻總是用心認真的面對每件事情。猶記那年爺爺抽著菸說著,要留意風水才不會辜負信任你的業主。長大的我,來不及喝上一杯爺爺的茶,卻清楚記得那從不慌亂又不苟言笑的爺爺,築起了這個強而有力充滿溫暖的羽翼,保護著我們,那種家的味道。


在這保護著我們的避風港,乘載著不同年代的不同心情。爸爸媽媽結婚時熱鬧的、我們做壞事的挨罵、添新生兒的喜悅、朋友的來訪、家人的團聚…還有許多許多在歲月流轉中不停的增加。


小時候放學爸媽在忙的時候,寒暑假的時候,回奶奶家;工作後,肚子餓的時候,無聊沒事做的時候,回奶奶家;奶奶總是在那兒,笑容可掬,準備著我們喜歡吃的東西。到了奶奶家,心中不自覺溫暖,所有煩惱也都一掃而空。每個家人經過時,也一定會進來坐一下,無論是只有十分鐘,都能在這得到幸福感。


地上的亂花磚,我依然沒看過其他地方有這種樣式,看著看著也看了將近30個年頭了,來回走過這通道的次數已無法計算,每塊都有著各自形狀,說特別也不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他樸實的顏色與獨特的樣子用著不同方式記憶我們童年。在這沒有幾坪的亂花磚通道上,至今我仍深深記得著爺爺來回走著思考的身影,有時也會坐在藤椅上聽著收音機,更長時間是坐在辦公桌、繪圖桌上完成他的工作。現在爺爺不在好多年了,唯一留下的是,一筆一線用心設計溫暖的房子,奶奶每天依然在這亂花磚上泡著茶,彷彿爺爺不曾離開一直陪著奶奶一般,如此的鶼鰈情深,讓我們這些晚輩總是能感受到溫暖。


地上的亂花磚,也有著我們的回憶,兄弟姊妹們幾乎都坐過同一部學步車笑鬧來回的奔跑著,還有一個木馬,約35年前買的,每一個小孩都有張騎著這木馬開心笑著的回憶照片,而我,也曾經騎過。直到前幾年舅舅拿出來重新油漆時,看著牠,彷彿是昨日的事,感觸很深,分外親切。


這棟房子,滿載著屬於我們的情感,是我們心靈的歸屬,是屬於我們的精神支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