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10/21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 暨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赴市議會陳情 三點聲明]

[10/21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 暨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赴市議會陳情 三點聲明]

[一、讓工程回歸工程、讓政治回歸政治]

  市府在南鐵爭議中,刻意將議題導向「工程技術」,排拒公民參與,且態度傲慢,無心鑽研如何使原方案變得更佳,對居民愈友善。已多位學者表示,工程技術不是什麼太高的門檻,只要雙方願意坐下來,都是可以解決的,盼市府勿再以工程技術來迴避南鐵爭議。

在10月13日時,成大土木系教授蔡錦松,在中華日報表示:北高兩市的地質非常糟糕,根本不應該拿來跟台南做類比,並且認為鐵工局不能在原軌下施作的說法是「外行話」。同時我們也要質疑:3/12市府片面決定採用行政院版的決策中,並沒有詢問工程論壇中,與會的學者專家意見,此舉顯示2/6的工程論壇,只是虛應行事。在沒有第三方工程專業的鑑定下,片面採納鐵工局對自救會版的質疑,有沒有違反「利益迴避」的原則?

  我們在此要呼籲,要讓工程歸工程、政治歸政治。請不要為了政治利益的分配,以工程之名犧牲小老百姓的身家與財產。

[二、公共事務、居民參與]

  居民的第一張通知單說明會是在去年八月才收到的,而那時東移版早已經核定版且要準備實施了,在決策的過程當中,居民完全沒有參與決策。

  並且我們要求市府在憲法第十、十五條與兩公約的前題下,保障人民的居住、財產與自由;

憲法第十條: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第十五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1條:一、本公約締約各國承認人人有權為他自己和家庭獲得相當的生活水準,包括足夠的食物、衣著和住房,並能不斷改進生活條件。各締約國將採取適當的步驟保證實現這一權利,並承認為此而實行基於自願同意的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三、政府有 guts、不逃避聽證]

我們嚴厲譴責「市府將公共議題關起門來做拜訪」,溝通是要能將彼此不同的意見公開呈現,讓參與者了解其差異性,才能真正有效解決爭議。聽證會才是現階段最急迫需要的討論方式,請市府依行政程序法立即召開聽證會,不要在以「與法無據」的「逐戶拜訪」企圖粉飾太平。最後我們期望市議會,能透過《臺南市議會聽證辦法》來協助舉辦聽證,不要縱容市府消極迴避,並請市府出席參與。

【訴求】

一、爭議未決、停止程序

二、工程歸工程、政治歸政治

三、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