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二度佔領市府 賴清德仍未現身 自救會徹夜守候 / 苦勞網報導

8月27日台南市政府臨時取消都委大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到市府抗議、佔領,而市長賴清德「出外跑行程」的場景(相關報導),這兩天再度重演。台南市議會原定10日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卻在當天上午臨時對外宣佈會議因故暫時取消;11日,自救會與聲援學生再度前往南市府向市長賴清德要求舉辦聽證會,而賴清德目前也因「既定行程未便更改」而仍未現身。但這次,自救會決定徹夜在市府大樓等候賴清德的歸來。

上一次自救會佔領賴清德辦公室時,臨去前要求市府在一週內對是否舉辦聽證會作出清楚的答覆,而市府於9月1日發函表示,除特定農業區徵收外,土地徵收程序中並沒有舉辦聽證會的規定,因此現在舉辦聽證會是「於法無據」,未來若修法加入聽證程序,也應由需地單位交通部鐵工局來決定是否舉辦聽證會。南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也表示,都市計劃不屬於《行政程序法》的聽證程序範疇,「就算辦了也沒有法律效力」。
11日下午,居民在市府1樓大廳舉辦記者會,市府特地安排數名工作人員在現場發放杯水、安排座椅給居民,欲展現親民形象。自救會成員蔡佳玲說,抗爭一路以來,每個居民都很辛苦,泣訴每每想到自己的家要被拆就難過,「幾乎天天吃飯配眼淚」,現在向市府要求召開聽證會,就是要釐清爭議並廣納民眾意見,呼籲賴清德出面回應。
南市府都發局副局長莊德樑率先到場回應,表示鐵路地下化的所有預算都是由中央核定,市府只是針對工程進行協助用地調整和徵收,若辦聽證會也沒有法律效果。自救會質問「到底辦或不辦?」莊德樑卻只說「會代為向中央轉達,一切依法辦理」。對此,成大法律系教授王毓正質疑,所謂「沒有法源依據」,是表示法律沒有規定市府必須要辦,但不表示市府就「不可以辦」,否則2月份南市府舉辦鐵路地下化工程論壇「不就是違法嗎?」
與上一次的佔領狀況如出一轍,南市府秘書處處長蕭博仁屢次出面以「會把大家的意見傳達給市長」的說法,試圖安撫自救會,並說市府大廳空調關掉後很悶熱,要居民早點回去休息,但隨即遭現場居民反駁「上次的承諾都沒有做到」,直言「我們已經夠悶了,不差這一天!」
賴清德在居民千呼萬喚之下,遲遲未現身市政府;但另一方面,市府透過媒體對自救會釋放「善意」的動作卻從沒減少過,還在10日記了一封信給給自救會,邀居民「把市長當成朋友」一起解決問題。蔡佳玲對此表示,若賴清德真要居民把市長當成朋友,就應該拿出誠意舉辦聽證會,而不是在媒體前說一套,實際上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自救會於11日晚間5點左右,宣佈展開夜宿,徹夜守候賴清德出面回應聽證會辦理事宜,若無回應,將於12日上午10點將發起另一波行動。而今晚,聲援學生用白色壁報紙黏貼成投影幕,市政府1樓大廳頓時變身成講堂和電影院,這場守候賴清德的「晚會」將會持續到天亮。
新聞來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55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