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針對9月2日南市府回覆之聽證程序 自救會聲明]

[南鐵東移案程序具有嚴重瑕疵]

南鐵東移案在政院核定後分別須接受兩道審議程序。

其一為99年之「環境影響差異評估」審議,當時便有環委針對東移徵地提出疑慮,但都遭鐵工局以樣板答案搪塞。

其二即為南市府所主掌的都市計畫審議流程。南市府以切割都市計畫的方式,率先通過人數較少抗爭阻力較小的仁德區都委會,對於當時仁德區居民的反東移異議,市都發局皆以「未便採納」搪塞。市都委會應該是具有決議「東移徵地是否必要」的審議機關,不該自我閹割成為為鐵工局迫害人權政策背書的橡皮圖章。

98年鐵工局大改自己規劃了12年的未東移版本時,完全未與將被迫遷的居民妥善溝通,對民進黨民代之反東移異議也視而不見。99年又以片斷的事實陳述來蒙蔽環委。

上述三項內容是非常嚴重的行政程序瑕疵,南鐵案根本毫無程序正義可言。



[南市府對於南鐵東移案有絕對主導權]

南市府在公文中宣稱南鐵東移乃交通部之政策,形同宣示「中央政府迫害人權的政策,地方政府照單全收」。對於南市府這種卸責態度,自救會完全不能認同。

南市府與中央政府分屬不同政黨,本來就存在制衡關係。都市計畫乃百年大計,自救會也不認為一個市長不能決議其轄區內重大工程建設之迫害人權爭議。而賴清德對於服貿協議、核四續建等議題,以民進黨黨籍市長之姿跳出來表態反對,唯獨對南鐵東移議題市府軟趴趴,根本是不論是非的政治選判。



[南市府應立即為南鐵案召開聽證會]

南鐵案不只是存在著許多爭議,同時在審議的過程中也存在著嚴重的行政程序瑕疵,南市府身為此案的都市計畫審議主管機關,理應依照《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實踐程序正義。但南市府於9/2的回覆卻只是一味的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已經有做到"溝通",事實上都只是單方性的說明會或是論壇,自救會完全感受不到市府有任何溝通的誠意,此外市府拿土徵條例尚未修法適用聽證的藉口也完全是推託。

近日民進黨的立委包含田秋堇與林淑芬出面呼籲南市府為南鐵案舉辦聽證,顯見南市府有充足理由與法源為南鐵案舉辦聽證,因此自救會要求市府立即召開聽證,進行與居民之間實質上的協調,並在還未召開聽證會之前,延遲都委會的審議。



[東移爭議未決,拒談安置方案]

對於市府將南鐵東移迫遷之不必要性窄化為「安置或補償議題」,自救會認為只是市府混淆視聽的煙霧彈。自救會訴求南市府應先釐清96年民進黨政府的未東移版,為什麼到98年會變成東移迫遷版,以及東移徵地到底具不具有必要性。在市府沒有搞清楚東移的不必要性及停止目前粗糙的行政程序前,自救會拒絕談任何的安置住宅方案。



自救會在此訴求:

一‧市府切勿閃躲,應立刻依法召開聽證會,實踐程序正義

二‧市府應在召開聽證會前停止一切都委會的程序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控訴南市府獨斷「論壇」舉辦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637



台南鐵路東移 綠委居中協調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8170116-1.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