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912 南市府記者會,蘇昭旭教授 共同要求聽證會!]

[參與,讓市民做主,城市因而偉大!]◎曾旭正(南藝大建築所教授)


自台南縣市合併以來,有部份民眾對合併表示失望,但我個人依然支持合併。作為市民,我認為合併讓台南幅員更大、內涵更豐富,對城市的驕傲感也更有基礎。改制,讓我們有機會共同創造一個充滿人情、故事的溫暖城市,我為此感到慶幸。

同樣令人高興的是,首任市長賴清德先生也能把握住台南的獨特資產,堅持對的做法來增進這個城市的溫暖形象。他曾說:「看見社區、看見感情、看見文化」,相當堅定地以「幸福城市」為施政目標,作法也多能不落俗套,形成獨特的風格。能在多次全國性調查中,獲得滿意度最高的成績,可謂其來有自。

近來鐵路東移案引發衝突,我要對受害的拆遷戶以及賴市長說:你們辛苦了!四百多個家戶,原本無事家中坐,怎知橫禍天上來,被迫要上街頭訴求討公道,怎不辛苦?對賴市長而言,此計畫不是其任內所定,主要需地單位也不是市府,卻要承擔市民的各種壓力,當然也很辛苦!

其實,政府要動用數百億人民稅金投入建設,理應讓建設所及的地主和市民普遍感到高興而主動爭取,即使計畫中無法避免讓部份人的權益必須改變,如能透過一定的過程讓市民理解其公益性與必要性,且政府願意竭盡所能地彌補人民的損失,如此自能得到強制推動的正當性。

台南鐵路東移計畫是在縣市合併之前擬定,基本上是由上而下、中央政府敲定的方案;如今,縣市已合併進入大台南思維的年代,社會氛圍也已大大不同。計畫的推動需要透明且鼓勵市民參與,唯有更多數市民聽懂、理解且支持的方案,才足以形成往前推動的社會條件。賴市長一心要打造幸福城市,這正是展現其理想的最好時機,實是市民所盼!

台南市政府應主動舉辦聽證會,才是解決爭端且正面塑造城市形象的作法。雖然,市府都發局表示,依目前法令,此計畫不必進行聽證,但如果修法了他們理應也願意舉辦。果真如此,市長站在不同高度,實可明白表示,雖然不必辦,但為了讓更多市民了解,也為了尊重拆遷戶,市府願意以高規格的方式舉辦聽證會,讓台南市民共同關心本案,累積更多支持城市願景的民意。

有參與才有幸福!身為市民,我深盼市府理性地處理本案,率全國之先,細緻地舉辦聽證會,這是台南市民藉參與市政而偉大的機會,也是台南向幸福城市邁進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