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自救會回應南市府9/12新聞稿 及 9/14記者會


自救會11日下午前往台南市政府要求承諾舉辦聽證會,為了等待回應以及體諒賴市長公務繁忙,自救會於南市府守候,等待市長工作結束來現場給予回應。晚間,秘書處處長蕭博仁至現場,說明市府願意召開「市長見面會」,並承諾內容議題不限,但因不願意承諾「不設限的議題是否包含聽證會的討論」,自救會決定繼續等待可做決策的市長回來。經過一夜守候,12號中午再度由蕭處長代表市府接下三點要求,並且也當場承諾。對於市長見面會的三點要求如下:
1.市府應承諾與居民會面討論的事項包括舉辨聽證會與否。
2.要求台南市政府於三天內決定市長與居民會面的日期。
3.在會面日七天前應行文給沿線受影響之所有居民通知會面事宜。 


【請市府勿中午承諾、下午反悔,傷害市長及市府團隊形象】
12日下午三點市府的公告卻令我們失望及錯愕,市府仍堅持維持原訂計畫,拜訪各鄰里分別溝通,而非先前承諾之公開的全體見面會,當市府提出之時我們早已表示此行為實為分化,請市府切莫自誤,傷害了賴清德市長的民主形象。13日晚間,市府發出採訪通知給媒體表示要召開「照顧住宅方案」記者會,卻仍未邀請居民到場參與,再次推翻市府早先承諾的「爭議未決,暫停一切程序」的承諾。我們對於市府一而再再而三違反承諾感到遺憾,而在各方爭議的情況下,聽證會正是真正透明公開的平台,呼籲市府不論是在「市長見面會」或後續的聽證會,都依著民主的精神進行,更盼望市府答應過的承諾勿輕易背信,一同面對爭議並民主的方式解決,才是當前的重要課題。

【請市府正視多元意見,勿以分化市民意見逃避問題】
關於市府公開文稿內說到現場有各自不同的聲音,恐淹沒自救會的訴求,呼籲勿反客為主。的確,這一次自救會的行動收到各方的聲援,對於台南整體都市規劃想像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與意見紛紛出現,這才應該是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會出現的場景,且正因為如此,更顯現出需要一個可以廣納各方意見的聽證會的迫切性,最重要的,現場包含自救會在內,都提出了應該舉辦聽證會的一致呼聲,受影響的住戶不會因為出現對於台南多種想像的聲音出現而被忽略,反而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越多的市民可以參與,居民的聲音可以被更多人聽見,越多的公共參與,城市的進步才有希望。

【請市府拿出誠意,勿以抹黑自救會逃避問題】
市府提到關於自救會三度拒絕市府的拜會溝通,實情則是前兩次市府人員致電蘇會長時都表示當下立刻要拜訪,會長無法臨時放下手邊事務不管所以回應無法接受臨時的拜訪,當下也都明確的向市府人員說明理由,並非刻意拒絕。而所謂的第三次是在11號晚上,蕭處長仍執意找會長私下溝通,但現場被其他居民得知,馬上要求應對現場所有民眾說明。當時蕭處長承諾賴市長願意與大家有個見面會,議題內容不設限,然而在當晚無法承諾見面會內容可以談是否舉行聽證,於是現場居民們只好失望地請處長離開。直至隔日中午,在自救會徹夜守候屆滿24小時,蕭處長才現身且收下居民的見面會三點要求,並承諾「議題不設限當然也包含舉辦聽證會之討論。」

我們再次呼籲市府信守承諾,並且正視多元意見,更希望市府代表與會長握住的友誼、信任之手不要再放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