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留得青山在]

[留得青山在]
你總納悶,台南什麼時候複雜到充滿矛盾與尖銳。
有教授被污辱,有學生刊物被批評,有人寫歌被砲轟,有人拍紀錄片被圍剿。只因為他們能夠理解這群社會的弱勢如何被「五星級」的政府踐踏。

有一群人,他們說:台南鐵路地下化拖很久了,居民不肯搬走根本就是死要錢。

居民只好說:好,要地下化沒有關係,我房子先拆掉,土地借你台南市政府用,用完記得還我,房子再蓋回去,合情合理。

這群人見獵心喜,抓著話尾猛打:你們同意拆房子是不是?那就少在那邊裝可憐了,賴清德快去拆房子!拆阿!拆阿!

根本就是人格的踐蹋。這群退讓到願意為台南城市發展犧牲自己房子的居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而這些謾罵,化成一口一口唾沫,噴在因迫遷而罹患重度憂鬱症的老居民身上,噴在那些單純渺小只為了捍衛自己權力的人的身上。

現在這些再平凡不過的阿姨阿伯,站上停在張藥房門口的臨時講台,對著在自己眼前活生生上演的暴政,也對自己同樣岌岌可危的房子,大聲地喊出心裡話。

今年3月底藝文祭。
農村武裝青年為南鐵居民唱歌。
之後從網路上看到的阿達,理直氣壯地說「你說反瘋車是不是反綠能?我覺得從頭到尾只是一個弱勢被欺負。」

刁民四重奏為南鐵居民演奏。
之後居民在pnn報導華光強拆的照片中認出,擋拆人牆第一排中間就是當天的小提琴手。或在替關廠工人絕食的名單中,認出是當天某位坐在屋簷下看來文靜嬌弱的老師。

謝銘祐老師為南鐵居民唱歌。
居民小小聲地說,「沒想到他唱歌這麼好聽」。「藝術」可能從來就離這些居民很遙遠(離西裝筆挺的賴市長可能近些),但那個黃昏,居民把一家老小都叫來,坐在蘇丁受醫生故居的草皮前聽著歌。對自己即將考基測的女兒說,媽媽在這段期間得花很多很多的時間與力氣,跟政府對抗,為的是守護自己的房子,好讓妳能保有一個無憂的居所。
之後小黑老師得了金曲獎,清德突然感到與有榮焉。

颱風夜,賴清德會不會去吃包成羊肉被媒體報導呢?還是會巧遇車禍下車救人,被媒體吹捧為仁醫呢?(你應該非常錯愕,你不過就是出個車禍,怎麼剛好旁邊會有市長,剛好有車禍影像紀錄,剛好有記者,剛好還上了特定的新聞台。)

噓!在台南不可以說賴清德的壞話!

賴清德一聲令下,鐵路地下化是台南重大建設。有人開始對著自救會罵「拖慢地下化,台南人不會原諒你們!」而這些在台南活了一輩子的老居民想著,為什麼?為什麼談到拒絕顢頇的政府搶走自己的財產、剝奪自己安身立命的家時,卻要被排除在「台南人」之外?「台南老居民」被「台南市長」無情地放逐,卻沒有人覺得這件事不對?

如今爭議爆發將屆一年,人事變遷之劇。而台南,你好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M8F1e0rHA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