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都委會拒絕為南鐵東移迫遷案舉辦聽證會]

[都委會拒絕為南鐵東移迫遷案舉辦聽證會]
今年4月底,大法官針對士林王家等台北四起都市更新案提出709釋憲,宣告都市更新條例部分違憲,而大法官的理由為「與憲法正當行政程序、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之意旨不符」,再次強調了憲法母法最高位階之法意。而南鐵案中所牽涉之迫遷問題,絕不是鐵工局口中的「工程問題」,或賴市府試圖模糊焦點提出的「安置問題」。

反東移自救會於是發文都委會,希望循例舉辦具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但卻遭到拒絕。而拒絕的理由,不外乎「找不到辦聽證會的法源」,並強調其「依法行政」的正當性云云。

鐵工局長久以來的說詞都是將永久軌設置在現有軌下方,直到98年核定前夕才大轉彎地變成東移迫遷版。期間居民完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對於即將到來的迫遷一無所悉(當然在賴清德的視角中卻是「理所當然」,因為98年核定前的公聽會,居民都不知道,唯獨賴立委捷足先登,當時作為民意代表的賴清德還希望「重新評估東移」)。遲至101年,地方政府都發局才發出「徵收範圍」通知,整起爭議爆發。而都委會作為鐵工局瑕疵方案的「毒樹果實」,卻選擇概括承受,明顯與709釋憲案「正當行政程序」的意旨不符。

鐵工局東移版核定前公聽會欺瞞蒙蔽。到了都市計畫審議流程,才通知居民。居民驚愕之餘希望都委會舉辦聽證會重啟檢討,都委會卻說不干他們的事?

即便整起案件諸多爭議,都委會卻將自己化為被動的腳色,「都市計畫審議流程」形同為鐵工局的「徵收背書會」。地方政府放棄「審議」的主動性,對中央「繳械」,甘願作鐵工局的附庸,聽令中央說拆就拆,令自救會十分失望。

公文末尾提及(賴市府也一直說嘴)的「公開專業論壇」,在自救會眼中也極盡荒謬。

今年1月,市府宣布舉辦「審議式民主論壇」,但卻在月底才將性質改為「工程論壇」,並在十天前「通知」自救會前來參與,同時禁絕自救會進入錄音錄影。

論壇當天,賴市府更是派遣50名著便服、不願出示證件的黑衣刑警進入成大校園,包圍論壇(明顯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把迫切想參與的老居民阻隔於場外。而在會場內,對於自救會幾位代表所強調的「人權」層面,應是公正腳色的主持人陳宗彥,卻都隨即反駁「這是工程論壇!」。經歷超過半年的抗爭與斡旋,3/12市府片面宣布採行東移迫遷版,一切「公開討論」的努力歸零。而在新聞稿中,也完全見不到論壇當天交管、工程、都計、法律專家的意見,論壇虛晃一招。而這種畸形的論壇,在賴清德的眼中卻是「公開專業」的。公共工程的討論去公共化,市府的公文中還對這種四不像的論壇塗脂抹粉,稱道頌揚,令自救會無法接受。

苦勞網報導: 台南鐵路論壇 警入成大引衝突 賴清德:徵地不作地下化財源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7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