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請以公民積極參與的方式向政府的不當開發案施壓]

政府時常以小老百姓不了解的行政流程,來屏蔽公民參與的機會,並削減公民監督的權力。

南鐵案中,鐵工局聲稱98年6月中曾舉辦過「規劃階段」公聽會,以作為合理化東移迫遷的要件。但事實上,卻跟本未發信通知居民參與,更遑論與即將被迫遷居民實質討論。兩個禮拜後,7月,整起案件送往行政院核定,「公聽會」也只成了徒具型式的「告知會」。當居民於101年8月底收到市政府的通知單時,才赫然發現住了一輩子的房子將被徵收。

而時任立委的賴清德,曾在98年公聽會中表示「重新檢討評估東移」。而今成了「賴市長」,卻反過來與鐵工局合謀,一再聲稱「東移迫遷是唯一且最佳版本」。毀棄了「審議式民主論壇」的承諾,在成大校內舉辦「工程論壇」,並加派黑衣刑警包圍論壇,隔絕任何反對者的聲音。而後又接連以「工程術語」屏蔽老居民的參與權,輕率作出「仍然採行東移版」決定,一切回到原點。市政府與鐵工局互踢皮球,政府沒有任何一方負起應負的責任。

賴清德態度的大轉變,活生生就是「權力使人腐化」的劇碼(有時候我們甚至會忘記政治人物的「權力」,還是我們公民賦予的)。公民力量不得彰顯,只會讓權力與政治利益的既得利益者越加傲慢,越加為所欲為。

今日(6/3)下午1:30於環保署,將是大林蒲海岸填海造陸開發案與苑裡反瘋車案的環評會議。請實際前往環保署聲援,將公民的聲音傳答給環委,或持續轉貼消息,關注後續新聞。
------------------------------------------------
行政院環保署網站可下載議程。
左手邊 「環評大會(日期)」第235次會議點開即可。

第八案「高雄市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第一期)開發行為環境
影響說明書」為大林蒲案。

第十三、十四案「苗栗縣竹南鎮、通霄鎮、苑裡鎮設置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為苑裡反瘋車案。
http://eiareport.epa.gov.tw/EIAWEB/main.aspx?func=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