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母親劫 之一]


[母親劫 之一]
前去拜訪居民。第一眼只發現頭髮又剪得更短了一點,越變越「俏麗」。全家人從婆婆到兒子到媳婦,都是一樣。這就是三千煩惱絲。

居民趕緊端出台糖的冰棒招呼來訪的學生,順便拿幾支給對街的鄰居。這戶鄰居與迫遷居民是腳踏車車友。雖然不會被徵收到,但仍然整天穿著反東移的衣服走來走去,他說他看了都替老朋友打抱不平。

這些還在捍衛自己的財產、積極抗爭的居民,啃著台糖的冰棒戲謔著說他們是先去「探勘」,看看市府所謂的「安置方案」環境如何,之後被迫遷好比較快適應,但確切的地點其實他們也不知道在哪裡。過往豐饒的嘉南平原糖業興盛,在市中心的南方留有大面積的台糖土地。就如許多台糖的基地,那裡的糖廠早就沒在製糖,改成觀光糖廠賣賣冰棒,在炎熱的南方頗為暢銷。而附近那些「國有地」,市政府早已釋出招商的消息,就等地下化之後地價隨之喊漲。由於不是爭議的核心,建商早就開始佔地為王,市府也樂得「活化閒置國有土地」、「打造副都心」。

目前的安置方案,僅存在於市都發局為了平息爭議釋出的四頁概念圖說裡,所謂的基地根本連動土也還沒動。而行政流程持續進行,居民的家就快不保了-誰理這些事,反正在那些政治人物的口水中,安置方案這種東西可是全台獨有的「德政」。台糖冰棒沿著四角開始融化,吃起來格外諷刺。

梅雨季來了,傍晚的台南不如中午悶熱,我們就在騎樓下閒聊。我的腳踏車斜放在騎樓下,破爛沒在保養的那種。居民看不下去,邊聊邊動手幫我整理,專業地找來支架把車體架好,替泛著鐵鏽的鏈條噴點除鏽劑。聽居民說,他們以前全家人都會跟車友去騎腳踏車,騎去墾丁、騎去梅嶺。但爭議爆發之後,日子早就變調了。當年的愛將一架一架推在後面的貯藏室,放任輪胎漏風。「不騎腳踏車活絡一下,就肩膀僵硬。
但又太久沒騎,一騎回來大腿就酸。」就這麼矛盾。看著居民滿手油汙,我有點不好意思。「他就喜歡這樣啦」,妻子趕緊搶著搭話。雖然說沒這麼誇張,但看著居民拿出各種專業傢伙,專注地修理一台破爛的腳踏車,莫名有種老驥伏櫪的滄桑感。

除了放任腳踏車繼續破爛下去之外,我那狹窄的房間,開始因堆滿了各種政府的公文而雜亂不堪,會議紀錄、都市計畫書圖、各種陳情文。而更可怕的是,最近我左下顎突然如拉傷般痠痛。從那些自己嚇自己的網路資料得知,一個人壓力過大時,會牙關緊閉,而且是不自覺的,導致整條從太陽穴到下顎再到肩頸的肌肉僵硬。如果長期處於壓力狀態,會導致咬合肌拉傷。放任病情惡化,嚴重者下巴會從此打不開。驚駭之餘,除了頻繁揉捏下顎的肌肉之外,還得時不時下意識提醒自己鬆開下顎。
道別前,火車從迫遷戶的家旁駛過,鳴按汽笛。居民對我說著,抗爭還會繼續,但走一步算一步吧。

不論最終結果如何,鐵路地下化的工程,對於這群居民們安居樂業的生活,都造成打擾,大概也永遠回不去他們習慣的生活了。
(待續)
-----------------------------------------------------------------------------
在母親節過後的周末,台南神學院的學生要為南鐵的母親慶祝母親節,當日會由多才多藝的南神學生準備表演和各式活動,歡迎關心南鐵迫遷爭議的市民前去參加。
時間:5/19(日) 下午4:00~6:00
地點:鐵道東側預留道與樹林街一段交接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14059089088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