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去年(101)八月,沿線407戶居民收到了南市府都發局發出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 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的通知單,參與了說明會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家被劃入徵收範圍,第一次得知地下化永久軌將東移,整起迫遷爭議隨之爆發。

經過零星抗爭,市府終於答應於爭議爆發兩個月後首次與自救會見面。10/26賴清德於市府舉辦說明會,會末承諾將舉辦論壇討論此爭議。但對於論壇性質模糊不清、專家會議隔絕民意種種質疑,市府不做回應,也未承諾爭議未決前暫緩一切行政程序。

期間市府釋出消息,表示將舉辦「審議式民主論壇」,自救會樂觀其成。不料在籌備了超過三個月的時間後,市府突然宣布於102年2/6舉辦「工程論壇」。並在十天前才通知自救會、限定自救會僅能派五名代表入場,甚至禁絕自救會錄音綠影。承諾全程對外轉播的市政府,也因為麥克風接觸不良等原因,許多專家的發言都模糊不清,論壇的正當性更啟人疑竇。而當天,迫遷戶們前往位於成大校園內的會場,想要爭取入內旁聽的機會,卻遭到近50名未著制服不願出示證件的黑衣刑警團團包圍,把這群老居民拒於門外。

2/6號工程論壇中,自救會嘗試提出其他可行方案,鐵工局則以目前準備實施的版本予以辯論。但兩相對照之下,才赫然發現鐵工局版本軌道中心距(4.5公尺)並非98年核定版的數據(4.11)公尺,反倒是自救會依據核定版規定提出的方案,在市府接連的新聞稿中被依「工程安全」等理由輪番攻擊。而鐵工局對於「更改軌道中心距」這項爭點,卻遲遲未有書面回覆。

軌道中心距與其間種種工法爭議未了結,賴清德即在3/12於市議會中表示將採用行政院核定東移版,令居民非常錯愕。

遲至3/29,自救會才收到鐵工局於仁德區舉辦說明會的會議紀錄,查看記錄後才得知更改軌道中心距的理由,鐵工局僅輕描淡寫地表示101年10月頒布了一份內部文件(「軌道工程設計注意事項」),作為修改核定版的法源。其中「以內部文件更改政院核定版的適法性」、與「公開展覽完才改數據」等的爭議隨之而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