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勞動節不休息,徵收戶為家園陳情

鐵路地下化程序重啟 市府今明開會聽意見 首日即引發不滿 徵收戶:3分鐘就要決定我們的命運嗎?

【公民記者台南郎報導2013/5/1】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去年因涉及土地徵收爭議,經居民抗爭後停擺五個月,不過,2個月前經市長賴清德拍板定案,確採鐵工局方案 (原軌東側施工,原徵收407戶) 後,重啟都市計畫相關作業程序。市府都委會專案小組今日依法召開第一次「聽取人民陳情會議」,邀台南市東區徵收戶出席。

「聽取人民陳情會議」為市府都委會針對地下化工程用地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所需的作業程序,完成後方可進入土地徵收作業審查,今下午召開會議遭請數十位東區徵收戶出席,仍使眾人不滿。

自救會指出,都委會以「為有效管理會議時程」,規定徵收戶以5人一組方式進入,但時間僅限3分鐘,主席同意後才能延長。但因時間受限,居民發言時戰戰兢兢,擔心自己會不會講太多壓縮到其他人的發言權。有人嘗試突破規定遭主席口頭制止,居民對此深表不滿,大喊不公。

「土地和房子都阮的,合法申請和居住,今天政府用3分鐘就要決定阮的命運嗎?!」有阿嬤難過表示。

■徵收戶:是在訊問犯人嗎?!

這天市府永華市政中心10樓警備森嚴,徵收戶被安排在大型會議室等候,待門外攤位依序叫號才可進入另一會議室發言,步行期間,走道上警察及替代役環伺,監視居民一舉一動。

「等一下進去看到他們那麼多人不要害怕,就講我們該講的。」居民彼此鼓勵。陳情現場,都委會官員加委員排排坐共約30名,只聽收戶發表意見不做任何答覆;每位陳情者須配戴市府發放的號碼貼紙供市府辨別,才能被允許發言,徵收戶質疑此種安排是在訊問犯人嗎?

更令徵收戶憤怒的是,在大型會議室等待休息時,一名便衣警察在後方被居民發現疑似錄音蒐證,經多位年老長輩大聲斥責後,隨即離開。有阿嬤忍不住痛批:「我們在這邊休息,你也要管嗎?我們是犯了甚麼法嗎?!」

儘管徵收戶一致認為市府只想趕快跑完土地徵收前所需程序,根本無心聆聽,仍把握機會表達意見。陳情時有人提及去年8月收到市府寄發的土徵通知至今,東區住戶已有多位長輩抑鬱而終,居民晚上睡不好,擔心家園不知何時被收走,甚至得靠安眠藥入睡。「這些事我們都有掌握。」官員回答。

除了個人陳情,自救會另大量印製2份陳情書上呈都發局委員參考,其中一份由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教授提出。
這是關於市府先前引用鐵工局說法認定自救會所提替代方案不可行而改採鐵工局方案,對此,自救會提出新的書面回應,揚言將戳破市府謊言。

■陳致曉:將戳破鐵工局謊言

數月前,賴市長引用鐵工局所提出的評估意見報告書直指自救會委請王偉民工程師所提的民版替代方案(無需徵地,原軌底下施工) 不可行,遭自救會發現鐵工局根本未依98年核定版的工程數據標準來回應,而是以竄改數據方式指民版若施工,會拆到鐵路西側民宅. 增加平交道增加交通黑暗期等10多項理由,做出鐵工局方案在技術及公共利益保障上是唯一且最佳方案之結論。

對於鐵工局所提的10多項說法,陳致曉受訪時表示,經他和王偉民查證,發現全是惡意栽贓,事實上根本沒有一點站得住腳,新陳情書將一一戳破謊言。陳情時,他將資料發放給現場的官員及委員,「拜託」他們務必要看,不要像之前一樣不當一回事,甚至扭曲。

陳致曉並再次強調,自救會資源有限,並無責任和義務替此地下化工程提出最完整的替代方案,所提替代方案構想僅是告訴市府地下化其實還另一種無須徵地的思考可能。自救會於陳情書提及,政府在未提出任何其他替代方案前,應暫緩一切程序。

據悉,市府都委會專案小組今「聽取人民陳情會議」之召開,此程序進行完畢後,可上呈內政部都委會審查,若通過審查土徵作業即可展開。出席陳情會議者今日以東區,明日將繼續召開第2次會議,以北區徵收戶為主,時間為下午2:30,同樣於台南市府永華市政中心10樓。

鐵路地下化工程除了徵收東區5.1公頃,還有第2階段?陳致曉稱,政府其實以切割方式分階段進行徵收,之後還有第二階段,這包括前鋒路及北門路在內的相關土地開發,最近已在成大召開相關會議。

■陳致曉:台南媒體早已被控制

據了解,今日陳情會議雖有平面媒體前往,但大多於會前採訪官方說法,陳情會現場拒絕媒體進入。針對這點,陳致曉表示,台南的地方媒體早就被官方控制了,這件案子光靠自救會居民努力實在不夠,需更多學生投入,才能吸引北部的媒體南下採訪,擴大社會關注。
----------------------------------------

參考資料:

「媒體壟斷不是一個嘴巴上說說的事,而是在地方上,拿東移這件事來說,早就媒體壟斷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HJS5B7TYdo

媒體沒有報的事:
台南鐵路地下化-仁德區訪調:迫遷戶搬遷,無奈心情誰人知!
http://tntraindonotmove.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3851.html

今日5/1自救會其中一份陳情書: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7053812103578&set=a.226122187530074.1073741826.100003968845452&type=3&theater

第二次「聽取人民陳情會議」開會通知: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7150038760622&set=a.226122187530074.1073741826.100003968845452&type=3&theater

「聽取人民陳情會議」程序注意事項: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7049738770652&set=a.226122187530074.1073741826.100003968845452&type=1&permPage=1


[鐵路東移]民眾意見檔案庫
http://railwayeastwardshift.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