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人間異語:專業沉淪 台灣變蠻荒社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分享

Q:最近台南鐵路要地下化東移,一千多戶居民家要被徵收,為何你要去幫他們?

A:台南太遠,他們來找我時,我原想拒絕。但有個居民提及也有個當工程師的爸爸,他說他爸成大畢業,一輩子在台南做水庫跟埤塘。我覺得這社會不管是工人或工程師,認真服務的人都該被尊敬。但工程師的好,只有工程師看得懂,我心想,他在兒女心中既然這麼好,我該去看一看。
我到台南跟他聊,知道他是很優秀紮實的工程師,這樣的人為社會奉獻一生,晚年卻面臨家要被徵收,我很不忍,於是跟個鐵路工程專家合作,找出可以現有軌原址地下化的方案。
市府團隊表面說願意跟居民溝通,卻不去了解我們方案內容,說我們方案會拆到西側房子,刻意製造東西側居民對立,根本不是事實。
其實市府一開始就接受鐵工局方案,如果為了土地漲價後的利益,要居民犧牲就明說,不要用表面的審議民主來消費他們。
幫這些人,是因我看到專業沉淪,台灣專業人士要有個體悟,如果再不理會各領域專業倫理被摧毀,這社會跟蠻荒沒兩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04/3493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