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台南的驕傲?

令人稱羨的建設..但,我家在哪裡?

---

台南的驕傲,生態火車站的可能性?

http://www.searchouse.net/op/arch?bid=314

最近台南老宅意外地受到大家的歡迎,書店櫃上隨處可見改造老屋的主題叢書,這似乎也意味著現代人不再一昧的追求豪華舒適的房屋,充滿爺爺奶奶記憶的老房屋才是眾人一致認可溫暖舒適的家!這感覺類似前幾天舉辦的網路投票,題目為「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還以為大家都會功利地選擇「錢」字,但結果跳出來竟然是「愛」字,讓人心上流過一陣暖流。

不過,台南這個時而純樸、時而津津有味的城市,顯然不想要被眾人的觀感所定型,他也在蠢蠢欲動想破繭而出,企圖展現設計和生態的一面,就先從台南的門戶,火車站開始改造。



這是台南都市重建競圖的第二名,由Maxthreads建築團隊所提案規畫的台南火車站藍圖,純白中帶點黑色,並且種植大量的綠地和花草,打上燈光之後,令人神魂顛倒的輕透感油然而生,不禁聯想到妹島和世所設計的建築物。

火車站的部分外型有如胞子類植物,如香菇一樣緩緩張開生長,保護著往來的行人們,邊緣處的鏡像設計,給人一種透明的輕盈感。光是用眼睛欣賞愉快之感就油然而生,加上隨處可見的樹木,有點類似一座生態火車站。

 

火車站的規劃是融合住宅和自然,同時也希望藉由火車站供應一處充滿活力、寓教於樂同時又能保有寧靜祥和的生活空間。另外,計畫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可以促進目前台南的產業型態多元化。
 

這個提案主要希望能夠協調社區和生物多樣性,以便為未來的生態城市打下基礎,它可以連結並且轉換市區計畫。火車站的設計希望能夠保留台南原汁原味的古早風情,同時提供無疆界、自給自足的都市計畫,以及永續的發展空間。

雖然這個提案拿下了第二名的成績,但是從視覺設計上看來還真的非常吸引人,如果能順利蓋成功,或許這將是台灣另類的美麗奇蹟吧!

【編輯:Vickey/圖片文字來源:Archda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