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ight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鐵路地下化與公有資產活化

左右看:鐵路地下化與公有資產活化
2012-10-16 20:44  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2904

左看:公有資產活化玩過頭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面對高達上千億的鉅額負債,已不是新聞。近年來台鐵亟思藉由公有土地資產活化,彌補場站再怎麼多角化經營也難以填補的龐大缺口。繼擁有古老豐沛鐵路文化工藝的台北機廠、基隆車站都市更新遭到遷廠清拆,下一個文化資產與在地生活的噩耗,發生在文化古都美譽的台南。

只是這次遭徵地強拆的,不是剷平也不會叫痛的月台軌道與日式宿舍,而是8公里長、4百多戶的民宅。這些居民的家被納入公辦都更示範計畫範圍內,卻全部將被拆屋迫遷。爭議原因在於:民國96年原定現有軌道下方施作永久軌、避免浮濫徵地,98年版本大改,開發路線東移,徵地後釋放的素地,一移可創都更4百億商機。

問題在這裡:鐵路地下化與居民居住權兩者並無衝突。如果「公有資產活化」之一部分係藉「公共利益」計畫為名目,濫徵而後轉手謀商機,這公有資產活化只能說未免「活」過頭了。

全面性徵地國有化也好,問題是這系列公辦都更計畫為的不是緩解全民住宅問題,而是拿土地更新利潤充填機構虧損。此案戳破了民主國家裏的極權本位規劃與金本位規劃之本質。開發主義宛如不容侵犯的神諭,公部門有「公共利益」傳聖旨,民主國家的便利假象,就是創造出「船過水無痕」的民主參與程序。
右看:古都縫合與再生的陣痛期

台鐵長年高額虧損,源自其大眾交通之公益性質,加上陳年累月的龐大人事與退撫包袱,在未利用土地資產活化、削平高額債台之前,其經營體質難以轉進民營化階段。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動的公辦都市更新計畫,便將台鐵全省多處火車站帶狀空間列為重點示範計畫。藉由鐵路地下化促成都市被切割空間的縫合,帶動都市精華地段土地利用之活化商機。日前,一群民眾擋見施政第一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陳情未果,風塵僕僕自台南包車北上至交通部、立法院等地抗議,但努力恐怕只是徒勞。鐵路地下化東移發展可以平衡工程之財務槓桿,要求交通部吐出幾乎到手一半的潛在資產,損益無法自平,毋寧是愚公移山。

面對文化古都的縫合與再生,發展過程由於人民的家屋情感等總是不免經歷陣痛期。但透過鐵路地下化的南北縫合,可發展空間呈現一定規模,才能發展出如一車站前應有的格局。

行政院的公辦都市更新示範計畫,沒想到竟成另一高爭議性案例。台鐵便宜徵用民地、藉都更生財償債的心願,在地複雜而隱形化的土地與政治利益盤算,與4百戶居民間的角力看來,這些抗議只是陣痛。徵地計畫一旦底定,推土機與補償金或一把火,終究會讓盲勇烈士沉默。
陸已興/上班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